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监督视窗>>内容
关于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0-08-06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于 2010624听取和审议了市发改委主任柳建平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汇报。现根据会议审议情况,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1、提高思想认识。有关镇区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迫切需要和现实条件,建立健全服务业工作机构和服务网络,真正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务求实效。市政府要加强对全市服务业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政策研究和问题协调,建立既有部门分工负责,又有统筹协调的服务业工作推进机制,并提高对镇和有关部门服务业发展考核的权重。

2、抓好规划定位。编制好服务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着力构建好全市服务业区域布局体系,产业结构体系和商业网点体系,合理确定服务业发展空间布局形态。规划编制完成以后,一些基础载体建设和重大项目布局要按照规划的要求来推进落实,努力根据功能分类和区位特点打造服务业集聚区。进一步做好旅游资源的整合,以精品旅游线路的建设为导向,加快主要旅游资源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加快开发经营方式的创新,积极整合各种社会力量,推动具有开发潜力的长荡湖、瓦屋山等旅游资源的市场化步伐,加大天目湖旅游公司上市推进力度。要把发展服务业与实施城镇化战略结合起来,充分整合城乡商贸资源,优化城区商业网点布局,鼓励商贸连锁企业到农村设立营销网点,加快传统交易市场改造升级和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

3、推进项目建设。鼓励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围绕工业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的发展,以培育产业集群、提高产业竞争力为目标,推动产品研制开发、信息咨询、生产管理、金融保险、物流仓储等产业服务业发展,鼓励制造业企业实行二、三产业分离,利用外部资源为自身的发展服务,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化水平。引导服务业强强合作和品牌嫁接,提升服务业知名度、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建成发挥效益,形成新的增长点。对列入省、市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项目,要加快审批实施,通过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工作督查制度和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帮助协调解决用地难、融资难、规划调整等问题。

4、加强政策扶持。抓紧修订完善好我市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要突出重点,加大对大项目、大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倾斜。引导金融机构逐步增加服务业贷款规模,加大对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的授信额度。多渠道,多方式培育新兴服务业所需的各类人才。继续加强对服务业发展的资金扶持,根据财力状况和服务业发展需要适当增加投入,引导支持服务业的品牌培育、项目示范、技术创新等。各行政部门对服务业企业也要从促进、扶持角度出发,多帮助、少干预,规范执法行为,在市场准入、项目审批、收费标准、部门服务等方面给予公平待遇,为企业创造诚信规范、优质高效的环境。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