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监督视窗>>内容
关于医疗体系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0-11-10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医疗体系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
 
 
    1、优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一要增加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要加快推进新人民医院建设,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拓宽筹资渠道,确保新人民医院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加强名院、名医、名科建设,不断提升医院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对中医事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中西医协调发展。二要推进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尽快完善并实施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实施方案,明确各医疗服务机构的功能定位,合理调整资源空间布局,推进城区医疗卫生人才、设施等资源优化整合,促进资源科学配置、集约利用。三要建立“双向转诊制度”。研究并出台有关配套政策,完善双向转诊机制,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引导群众理性就医,促进患者合理分流,提高各个层次医疗资源的利用率,努力建立“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
    2、 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一要针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镇级医院自我造血功能下降的实际,加快建立健全有关的财政补偿机制,增加经费投入,帮助化解债务,促进镇级医院可持续发展。二是在医疗卫生行业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后,有关编外人员工资待遇的配套政策要及时跟上,切实保障编外人员的基本权益,确保各个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正常运转。三要理顺精神病防治、妇幼保健等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管理体制,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按照“政府主导、医院管理、合力共建”的原则,落实配套政策,健全保障机制,在维护其公益性的同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四要加大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用房保障力度。在城市建设规划审批时,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将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纳入住宅小区公建配套建设规划之中,市有关部门要严格监管,保证同步建设到位,并做好产权转移交付工作,确保专房专用;对于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用房被占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清理力度,恢复其权属及功能;老城区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的用房,政府要加强投入,通过购买产权、补贴房租等方式予以无偿提供;农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用房,要纳入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采取与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合建共享的方式给予解决。五要加大对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投入,着力提高大病救助能力,逐步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3、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要适应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需要,科学核定镇级医院人员编制,深化人事管理体制以及分配制度改革,加大相关的政策扶持力度,着力营造良好的执业环境,增强镇级医院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完善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人员保障机制,重点要认真研究解决乡村医生年龄偏大、待遇偏低、社会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同时,要研究制订相关的激励政策,鼓励、吸引优秀卫生技术人员、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要加强城乡交流互动,建立“传、帮、带”机制,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技术帮助,加大业务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