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内容
【代表风采】创新机制求发展 改善民生图和谐
发布日期:2010-02-20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创新机制求发展  改善民生图和谐
——记溧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沈火元
 
    沈火元,江苏兴盛风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溧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儒雅、成熟、沉静的气质中,透着与生俱来的温和,谈笑间还流露出一种既强烈又自然的亲和力。
回首过去,沈火元所走过的人生之路,就像一级级台阶,依次向上,依次递进。从一名乡村娃到一名机关干部再到一位企业领导者,27个年头里,他实现了人生的一次次转轨,朝着理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步。作为一名扎根于农村企业家,他坚持不懈地超越、创新,不断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更多的吸纳闲置人员就业,努力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作为一名市大代表,他努力把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权的出发点和归宿,努力学习、开扩视野、提升素质,积极参政议政、尽心尽责为民代言,履行好法律赋予的应尽职责,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一光荣称号。
    1996年4月,沈火元辞去工作,投身于商海,凭借对市场经济的敏锐洞察和自身的不懈努力,2002年4月,他创办了以生产优质铸造件为主导产品的江苏兴盛钢铁有限公司,经过短短3年时间的努力,公司从当初的白手起家发展成了拥有总资产8350万元、员工400 多名、纳税1500万元的初具规模的民营钢铁企业,先后被评为“别桥镇龙头企业”、“常州市文明企业”、“银行信得过企业”等等荣誉称号。经历了市场洗礼的沈火元认为:干企业最重要的是敢为人先,抢夺一个“早”字,立足一个“快”字,要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始终抢占市场制高点。他凭着不断求变的创造性思维,将南北相结合,利用北方独特的资源做铸件,利用南方成熟条件再加工,努力打造了“S”铁这一品牌,产品销售遍及全国各大市场,供不应求。2009年,他又果断投资1.4亿元,创建了江苏兴盛风能科技有限公司,专事风力发电机配件的设计和精加工,预计投产后产值可达5亿元。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沈火元正是这样一个人,这位血脉中流淌着中华美德的汉子,致富思源不忘本,他十分注重人文关怀,在员工生病期间会派人去探望,在得知员工的儿女考上大学后,他慷慨拿出一部钱当作奖学金,鼓励他们努力读书,报效社会;老家要修路,他捐资十万元,要盖老年活动室,他又捐资十万元,等等。至今,沈火元用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资金累计已达300多万元。他的一片赤子情怀感动着周边的群众,群众都将他当作一位实诚人、可以信赖的人。2007年,在市人大代表改选期间,他高票当选为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用当地群众的话说,“这是一个众望所归的结果”。当选代表后,沈火元并不仅仅将代表视作一项荣誉、一种待遇,而是切切实实地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人大代表应当履行的神圣职责。他一直把联系选民、走访群众作为履行职责的一个重要前提,尽管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但只要稍有空闲,他就会经常走村串户,广泛听取和了解群众的愿望,征求选民的意见建议,一旦发现选民有难题,积极给予帮助解决,近年来,在沈火元坚持不懈的呼吁和督促下,一大批困扰当地选民多年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