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内容
【代表风采】责任铸就大爱
发布日期:2010-05-03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责任铸就大爱
——记常州市人大代表、江苏上上电缆集团董事长丁山华
    大凡创业者,都有一部艰苦的创业史。
    1983年10月,丁山华来到上上电缆开始了创业之路,当时工厂破烂不堪,毫无生机,他带领全厂职工经过近10年的努力,从无做起,将原来行业中的无名小卒发展成为国家中型企业,产值、销售、利润均是当时溧阳企业之最。92年4月,由于所取得的突出业绩,丁山华被破格提拔为市经委副主任。
    但丁山华没有想到,在他离厂的三年里,上上电缆每况愈下,陷入困境,领导认定他是帮助工厂渡过难关、重振旗鼓的最好人选。处在新的十字路口,丁山华知道他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但面对一双双热切期待的眼神,他义无反顾接过了这一个烫手山芋。他在先后组织召开20多次论证会后,背水一战,决定调整产品结构,斥巨资引进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化学交联生产线。但节外生枝,原先支持的银行突然紧闭了大门,连设备代理商也打起了退堂鼓。在此困难下,他没有退缩,没有等待,而是坚定信心,停止企业一切基建,勒紧裤带,多方筹资确保项目上马。丁山华成功了,企业当年就扭亏为盈,产销均创历史新高,他又一次奇迹般地挽救了上上电缆的命运。回顾这段历史,丁山华感慨不已:“人不能选择命运,但可以改变命运,唯有不屈不挠,坚持到底。”
    心里装有员工,就会时时处处做个有爱心的人。
    就在丁山华重铸企业辉煌6年后,命运再次将他推向了风口浪尖。2001年9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已有员工千余人、产值超10亿元的上上电缆进行股份制改造,丁山华犹豫了,企业公有制的时候自己已经尽责尽力,改制对他来说已无多少潜力可挖,但要离开自己一手培育起来的企业,离开共同创业的员工,图一个轻松、安逸,他又于心不忍。出于这样的初衷,丁山华参与了改制。在员工大会上,丁山华真情流露:“改制后,我将把企业当作大家庭,我努力当个好家长,让生活工作在‘上上’这个大家庭的成员能多一份依靠,少一份忧虑。企业好,大家吃饭我吃饭;企业不好,大家吃饭我吃粥。”句句话语如同一股股清泉滋润着公司所有员工的心田。
    企业走上了继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路子,丁山华用行动实践着他的诺言,他为改制时离厂的员工突击办好了医疗保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为员工建立了公寓式的集体宿舍,空调、彩电、热水器应有尽有;他为外地大学生斥资500多万元建了住宿楼,免费供住,到一定时间就将产权赠与;他制定了“红娘奖”,谁为外地员工牵线搭桥促成姻缘,就对谁进行奖励,他每半年为员工调一次工资,员工收入有的两年内翻了一番甚至两番。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两位助手患不治之症,牵涉企业很多人力财力,心中很过意不去,丁山华对他们说,只管放心治疗,有困难跟我讲,现在身体不好,你们的事就是企业的事。与此同时,为他们解决了妻子、儿女的住房、就业问题,直到他们毫无牵挂地离开人间。2008年底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相当一部分企业经受不住风暴的洗礼,采取一系列“减员减薪”的措施,而丁山华却从关爱员工出发,不但掷地有声地提出“不减员不减薪”,年度加薪幅度甚至超过往年。几年来,集团规模不断扩大,丁山华与员工的距离也不断拉近。作为企业当家人,丁山华处处为员工着想,而“祝丁总身体健康”也成为员工们对丁山华最真诚的祝福。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必然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一个年销售达70多亿元、员工逾2500名的中国民营500强、机械工业100强企业的董事长,丁山华确实很忙,因为有太多的事等着他去决策和运筹。但是工作再忙,他心中依然揣着人大代表的使命。 “作为一名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既担负着带领企业职工发展壮大企业的义务,又肩负着代表人民管理地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责任。”在倾注于企业发展的同时,他把目光和热情更多地投向了社会和民生。他经常以座谈会、发放员工满意度调查表等方式,拓宽民主参与渠道,及时了解员工心声;他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更深刻的了解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和决策,自觉参加审议讨论,积极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深入农村、社区接触不同阶层的人士,听取不同意见,并在活动中给有关单位反映要求解决的问题,积极争取他们的重视。2008年,他被评为常州市优秀人大代表。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原先与市区不通直达车,市民去天目湖需转两次车,极不方便。丁山华了解这一情况后,在人代会期间,联合多名代表向大会提出了议案,建议市政府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尽快开通公交线路。意见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如今,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城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坐车直达天目湖。
    丁山华秉承赞助公益事业、资助困难群体也是履职的理念,倾情回报社会。近年来,他吸收了200多名残疾人、500多名农民工,就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他积极支持慈善公益事业,累计捐赠达3000多万元,被评为“中国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谈及近年来赈灾帮扶、捐资助学的具体情况,丁山华坦言记不清了,的确,对于一名心中时时处处装有职工、装有群众的代表,数字已显得不重要了。
    二十多年来,丁山华以坚实的步伐,踏出一条瑰丽的人生路。沿着这条路,他走上了优秀创业企业家、十大风云苏商的舞台;沿着这条路,他把人大代表特有的情怀奉献给人民;沿着这条路,他的心与新时代的脉搏紧紧连在一起,向着更高目标冲刺……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