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内容
关于全市工业园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0-05-18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全市工业园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一、我市工业园区建设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坚持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实施园区带动经济的发展思路,加强和促进园区开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贡献份额明显提高。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全市各工业园区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实现与发达地区的资金、技术等优势资源的对接和互补,已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均高于同期乡镇工业总体水平,在全市经济建设中的贡献份额也在不断增加。仅以去年为例,园区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利税、利润分别占全市总量的88%、92%、86%、91%。截至去年底累计已有1073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规模企业373家。园区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支撑了全市工业的增长,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提升了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结构调整,加快了农村“三集中”步伐,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是承载能力有所增强。几年来,各工业园区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合理分工、错位发展的原则,以“七通一平”、“九通一平”为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全力构建促进产业发展的平台。全市工业园区规划面积达122.7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50.7平方公里。09年“两区五园”完成基础投入9.3亿元,新建标准厂房43.8万平方米,完成主干道建设13万平方米。经济开发区综合实力在省级开发区排位进入前30名,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的城北新区一期、二期分别10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已全面到位。三是产业特色渐趋明显。各工业园区结合自身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科学调整发展定位,进入了打造产业特色的新时期。全市现有工业总产值1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3个,并基本形成了上兴的金属加工、埭头的轻工食品、戴埠的机械加工、南渡的新型材料等一批特色较鲜明、市场占有率高的园区,为特色产业的集聚集群打下了较好的基本。四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推进园区建设,各镇(区)均为园区配备了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并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企业服务中心,为进区企业提供一条龙、系列化的优质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开工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降低了企业发展成本,优化了园区综合投资环境。各园区还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探索专业队伍招商、小分队招商、项目招商、代理招商、与发达地区政府联合招商等形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问题和建议
    总体来说,近几年来,我市工业园区无论是在建设规模,还是在发展速度上,都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与科学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规划设计档次不高。我市的工业园区基本是乡镇单独规划、自行开发,有的园区是边建设、边规划,规划起点较低,程度不同地存在功能定位不科学等问题。二是运作模式不活。我市工业园区的建设发展主要还是靠行政推动。虽然大部分园区建立了园区开发公司等法人实体,但并未真正形成市场化的运作机制,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主要还是靠有限的财政资金和一定的负债投入。单一的运作模式直接导致基础设施投入负担过重,难以实现园区品位和规模的有效提升。三是项目推进速度不快。一方面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率不高,特别是投产达效的项目较少;另一方面少数政府部门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强,有生搬硬套政策规定、人为设卡的现象,在解放思想、用活用好政策方面显得不足。四是功能配套不够完善。部分园区交通、电力、供水等设施滞后于园区发展的实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特别是大项目的引进。五是重大项目亮点不多。近年来,园区通过大力度的招商引资,吸引了一大批项目进驻,但辐射力强、带动面广的重大项目的推进还不够,缺乏龙头项目带动,投资强度偏低。企业间的关联度不高,产业链短,园区企业互动能力弱。六是瓶颈制约依然突出。紧张的土地指标与项目用地需求仍然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调研中发现,有的园区新的用地规划至今没有审批下来,在招商引资中出现有项目无地、有地不敢用等现象。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坚持科学规划,促进园区建设由形象开发向功能开发转变
    一是完善发展规划。各类开发园区都要按照“布局集中、土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水平完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建设性详规,并与城镇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交通规划等搞好衔接,完善道路、供电、供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的网络建设,做到“一次规划,长远受益,基础先行,适度超前”,全面提高园区配套功能。二要加强产业规划,通过规划进一步明确各园区产业定位和功能分区。要从立足于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高度,根据各个园区的工业基础、产业特点和基础条件,明确产业发展重点,走主业突出的特色化、专业化发展之路。三是优化空间布局规划。根据各个园区的发展定位,在空间布局上进行优化,防止园不成形、区不成块的现象发生,并促进同一产业在空间上相对集聚,发展区中“园”,促进产业集聚区建设。
    2、提升产业层次,促进园区建设由企业集群向产业集聚发展
    一是要严格进区项目标准。积极鼓励发展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重点扶持发展园区规划确定的支柱产业和重点产品。优化项目空间布局,加强项目进区的统筹协调,做到同类项目相对集中,产业配套项目相对集中,增加企业之间的功能联系,避免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降低开发成本。二要提升土地开发利用水平。提高用地门槛,大力兴建多层标准厂房,引导中小企业向标准厂房集中。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鼓励实行“零增量招商”、“零增地技改”。提高项目投资强度,对于投资强度过低的项目,要督促其增加强度或“腾笼换鸟”。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下大力气推进土地资源的整合,通过规划调整、闲置土地置换等手段,大力盘活存量,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三要全力放大产业特色。根据各园区的产业定位,着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推进优质资源向优势产业集聚。
    3、全力招商引资,促进项目建设由全面开花向重点突破转变
    一要主攻产业招商。进一步挖掘园区的特色和优势,做好园区的包装和推介,把招商引资同产业发展布局、产业发展重点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区内产业链项目、产业配套项目开展招商。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招商的统筹协调,建立招商的联动机制。二要突出重大项目。在坚持大中小项目并举、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并举、外资内资项目并举的基础上,集中精力主攻大项目,力争在重特大项目上求突破。三要加快项目推进。对已征地但未开工的项目,要帮助协调解决开工建设所遇到的困难,促其早开工;对在建项目,要落实专人跟踪负责,促其早竣开、早投产;对已签约的项目,要做好项目顺利落户的各项前期工作。四要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快构建市场化、多元化融资平台,鼓励引导外资、民资和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4、强化组织推进,促进园区建设由各自为政向协调统筹转变
    一要完善推进机制。进一步落实重点园区、重点项目挂钩帮扶制度、协调服务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园区建设及项目进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对影响全局的重大项目,实行更加优惠的个案政策。建议继续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二要优化服务环境。加大对投资环境的整治力度,把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办事程序、缩短项目审批周期、服务园区建设作为“效率溧阳”建设的重要内容。三要强化龙头带动,充分发挥省级以上开发区龙头带动作用,在资源整合,统筹开发等方面最大限度的发挥开发区的辐射效应。四要构筑融资平台。想方设法为各镇工业集中区建立积极可行的融资平台,为发展壮大园区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