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监督视窗>>内容
关于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1-04-27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市人民政府: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 2011422听取和审议了市农林局长蒋进章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汇报。现根据会议审议情况,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1、统一思想认识,完善发展规划。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领导,将其纳入全市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规划,以发展工业的理念,按照“一个产业、一项规划、一套扶持政策、一套工作班子、一套考核奖惩办法”的模式,整合各部门力量,形成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合力。完善全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正确处理好农业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整合,引导各个农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紧紧抓住全省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的政策机遇,按照“统筹规划、科学定位、突出特色、优势互补”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集中区规划建设,促进农业产业集聚发展。

2、培育龙头企业,增强带动能力。一要加强农业招商。要切实将农业招商作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立足我市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吸引农业品牌企业参与我市农业开发,集中力量引进和培植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带动辐射能力强的农业开发项目。二要坚持扶优扶强。集聚各类要素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做大做强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辐射范围广、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农业龙头企业。支持优势龙头企业大力引进和采用农业高新科技,培育开发名特优新品,发展精深加工和系列产品,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引导优势龙头企业走多元化发展的路子,依托我市旅游业发展优势,大力开发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农家乐”等休闲观光农业旅游产业,提升农业发展内涵。三要完善经营机制。坚持“龙头+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建立和完善保护价收购、订单农业、利润返还和入股分红等更为稳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与龙头企业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共同体,调动农户参与龙头企业原料基地建设的积极性。

3、完善市场体系,拓宽营销渠道。一要加大硬件投入,依托我市地处长三角经济圈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抓住苏浙皖物流中心建设的机遇,加快推进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的规划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农产品集散中心。二要创新农产品市场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农超对接、网络直销、期货交易等经营业态,加快构建现代市场营销体系,不断拓宽我市农产品流通渠道。三要加强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覆盖面宽、时效性强的农产品供求市场信息网络,拓宽信息收集与发布渠道,加强信息资源的分析与处理,为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户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

4、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业层次。一要加强品牌宣传。政府要加大投入,建立专项资金,利用媒体、节庆、展会等各种平台和渠道,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扩大我市农业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二要加强品牌培育。坚持以农业企业为品牌建设主体,指导和帮助企业创建自主品牌,着力打造一批影响大、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名牌农产品。三要加强品牌管理。强化市场监督管理,加强品牌权益保护,严厉打击以次充好、掺杂掺假等经营行为。尽快出台并实施关于加强“天目湖”公共品牌使用管理的办法,规范品牌的申请使用审批,强化对品牌使用企业的动态管理,不断放大“天目湖”品牌效应。加强农业“三品”认证工作,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管理,建立健全质量监测体系,确保农产品品质。

5、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一要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扩大农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同时,精心组织农业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扶持资金,不断拓宽筹资渠道。二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农村信贷抵押担保办法,支持龙头企业联合组建形式多样的农贷担保机构,鼓励金融部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努力破解农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三要用足用好上级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用水、用电、用地及税费方面的瓶颈制约。四要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研究处理,并在两个月内向人大常委会书面回复研究处理情况。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