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内容
【代表风采】一名人大代表永不停息的追求 ——记溧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别桥镇湖边村党支部书记 邢坤福
发布日期:2011-06-21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名人大代表永不停息的追求

——记溧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别桥镇湖边村党支部书记 邢坤福

    “人民群众的满意是衡量我工作好坏的最高标准,也是一名人大代表永不停息的追求。”邢坤福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不达目标,引咎辞职

    2005年,邢坤福接任溧阳市别桥镇浪圩村党支部书记并兼任村委会主任。这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却深陷债务泥潭的村庄。在2005年以前的七八年的时间里,先后任职该村的五位党支部书记均未能改变该村的面貌,工作基础和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上任伊始,他根据村民的期盼确定了具体的奋斗目标:一是集体经济收入翻一番;二是三年还清积压十八年的债务;三是解决村民盼望已久的吃水难等民生问题。同时,他在大会上郑重地承诺:不达目标,引咎辞职。为实现奋斗目标,他制定完善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公开招投标制度等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公开的规章制度,自觉接受村民的监督,从而一举改变了过去脱离群众乱决策、村级事务暗箱操作等行为。通过邢坤福的以身作则,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全村人民建设家乡、改善环境、脱贫致富的热情空前高涨……

发展经济,脱贫致富

    “如何发展集体经济,甩掉贫困的帽子,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这是邢坤福上任后最棘手、最紧迫也是最现实的一项任务。通过深入调研和思考,邢坤福发现本村的资源、地缘、人缘均无明显的发展优势可言,要发展经济只能盘活现有资源,深挖潜能,使同样的水产养殖水面产出不同的经济效益。村里共有水产养殖水面1600多亩,然而由于基础设施、养殖环境等方面存在问题,一直没有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在邢坤福的积极动员和真情感召下,村里老板慷慨解囊,顺利筹集了10万元资金,建设工程顺利开工:开通一条1000多米的河道,改善了水环境;铺设砂石道路3公里,便利了交通运输;加固圩堤和护坡,保证了养殖场的外围安全;架设变压器和供电线路,优化了电力保障。养殖环境的明显改善,增强了养殖户加大投入、扩大规模的信心。在2006年招标中,上交的承包收入达到60万元,村里顺利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翻番的目标。“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在邢坤福的积极努力下,村里又陆续投入了330多万元,建起6座5米宽的水泥钢筋桥和20多公里的水泥路,大大优化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环境。2008年,浪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0多万元,积压了十八年之久的历史债务得到了一举还清,此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

聚焦民意,改善民生

    村里的经济得到较快发展,邢坤福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立即着手完善公共设施,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村里的自来水管道陈旧,口径太细,压力不足,已经满足不了村民的用水需求,但是重新铺设自来水管道的资金又是村子负担不起的,不过邢坤福还是想到了解决的办法。在邢坤福的积极联络和协调协商下,相邻几个村子共同出资20多万,重新铺设了一条主干供水管道,彻底解决了全村吃水难的问题。一位从医院退休的老村民说:“邢书记解决了村上的吃水问题,真是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啊。”村里的门前河、中河一直以来是村子的母亲河,密切关系着全体村民的生产生活,然而,当时已经是污泥、垃圾、腐草成堆。2007年,在邢坤福的带领下,村里组织队伍、动用机械,把母亲河进行了彻底治理,不仅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而且使村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邢坤福不仅急村民所急,而且忧村民所忧。水利设施关系着全村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村里两座大闸,每到汛期就面临危险。2009年,在邢坤福的多方努力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终于投入80多万元建成了两座新电灌站,把两座大闸改成坚固的涵洞,彻底消除了危及全体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

    邢坤福书记上任期间,浪圩村村容村貌整洁,村风民俗良好,村民勤劳善良、诚实守信。邢坤福书记也得到了村民的爱戴和信任,2009年行政村优化合并后,原来的浪圩村、湖边村、湖塘村合并为新的湖边村,邢坤福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邢坤福书记的带领下,湖边村党支部又荣获“五好村党组织”的光荣称号。

两个文明,并重齐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邢坤福始终恪守实实在在为群众说话办事的信条,始终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和建议。近几年来,邢坤福发现,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公共设施的改善,村民在物质生活需求得到不断满足的同时,其对于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多。邢坤福根据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加大了对文化体育设施的投入,篮球场、乒乓室、图书室、老年活动室等一大批文化体育设施陆续建成,全天候免费向村民开放。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适应行政村优化合并的新形势,现在每个自然村都建成了健身活动场所,使村民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更加便利。每当夜幕降临,你都可以在村里看到这样的情景:成群的妇女,不管老幼,伴着舒缓的音乐,踏着轻快的节奏,翩翩起舞。这里哪像是农村,这里分明是城市的一角!

    笔直的马路、宽阔的大桥、明亮的路灯、清澈的河水、优美的环境、村民的欢笑,无不显示着一名人大代表为了追求而努力奋斗的成果。但是邢坤福并不满足现状,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他又有了新的更高的追求:把优化合并后的湖边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的鱼米之乡,绿色生态的水产之乡,城乡一体的文明之乡。这就是一个人大代表永不停息的追求!(别桥镇人大 姜 华)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