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内容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记溧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溧阳市上兴镇吐祥村党支部书记 芮爱国
发布日期:2011-09-11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
——记溧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溧阳市上兴镇吐祥村党支部书记 芮爱国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带领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他就是芮爱国,现任上兴镇吐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积极发展村级经济。“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核心,也是广大群众的最大愿望。十几年来,芮书记始终积极带领村民在巩固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最大程度的发挥利用村丘陵山区的土地资源。他带领村委班子成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相关部门和科技人员的指导下发展茶叶300余亩、速生杨2500亩、花卉苗木1480亩,使贫瘠的土地变成了聚宝盆。同时,为了解决丘陵山区农田灌溉用水难问题,他带领村委一班人多方筹资,开挖改造塘坝30余座,开挖土方130余万方,不仅保障了全村60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还发展特种水产养殖专业户5户。近年来,在镇政府的正确引导下,他又带领村委一班人与相关主管部门联系,积极争取,累计改造低产田4500余亩,使原来的低产田变为现在的优质良田。为便于农业机械化作业,组织村里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一家,使农田作业从栽种到收割全程实现机械化,从而减轻了群众的农田作业量,扩大劳务输出,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到2009年底,全村村级经济收入由1994年的收入不足万元扩大到如今的收入23.5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94年地2820元增至如今的9780元。
 
    ——大力改善村级民生。从2003年以来,芮爱国带领村委一班人,克服诸多困难,累计投入96.3万元为村760多户居民迁上自来水,投入32.5万元浇筑水泥道路8.36公里,投入8.5万元对马村等66个村民小组进行农用线路改造,投入29.7万元开展村庄绿化建设,填埋臭水沟塘8处,清理村门口生活用水塘25座,砖砌村内排水沟1300余米,铺设村内沙石路面5600余米,修建公共厕所8座、垃圾房46座,从而使昔日脏、乱、差的村内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又投资了46余万元建成了村办公大楼、健身场地和图书馆,从而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在此同时,加强对社会治安工作的管理,建立健全民调会、治保会、治安巡逻队,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的第一防线作用,做到小事调解不出村。近年来,全村从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村民集体上访事件,而他本人也于2001年到2003年被溧阳市委市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深化推进村级民主。芮爱国说“一个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团结,在处理问题和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为此,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村内工作不搞“一言堂”和“个人说了算”,对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坚持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平、要事公开,坚持财务、村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年来村里从未发生过一起因村里办事不公而引起的上访事件,村组干部没有一人受到警告以上处分,于2008年被溧阳市评为“村党风廉政建设先进村”,村支部历年来多次被镇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时刻谨记代表职责。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芮爱国深刻认识到代表职责的神圣性,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他以拉家常的形式了解群众的想法,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笔记,把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然后在市人代会上以书面的形式提出建议和议案。在当选市人大代表的几年时间里,芮爱国先后提交各类意见建议30余件,涉及到卫生、绿化、环保、文化、安全、公共交通、城市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内容。这些建议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大部分已得到了落实。而他自己也被连续当选为溧阳市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
 
    芮爱国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基层任职的16年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以维护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为重,为群众排忧解难,带领全村群众走致富之路。他深知“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只有全村群众对他工作的信任和支持才是对工作成绩的最好肯定和奖励。他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将用实际行动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岗位上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上兴镇人大 展浩翔)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