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内容
关于市农林局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0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市农林局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11月下旬,农业农村工委、人事代表工委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就市农林局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进行了调查了解,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评价

通过调研,我们认为,近年来,市农林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认真履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刚才,市农林局已将全局工作作了全面汇报,这里就不再重复罗列,给我们感受较深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方向明。市农林局坚持把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来抓,确立了“提升南山、开发北山、中部联动”的区域发展思路,突出了“主体带动、项目带动、品牌带动、科技带动”的发展战略,制定了科学的规划。二是思路新。坚持积极引导、市场运作、发展搞活、机制创新,通过推广“一村一品”、订单农业、“龙头+基地+农户”、教科研结合、产学研对接、农业办节办会等多种发展模式和经营模式,推进了农业功能、结构、布局、经营方式的战略性调整,实现了农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三是措施实。加快推进农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狠抓基地建设、主体培育、产品质量等关键环节,出现了许多新的亮点,形成了自身发展的特色。尤其是近年来,各类资本投入农业开发的力度不断加大,向上争取各级各类农业项目、扶持资金的力度不断加大,龙头企业发展与产业化基地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产学研对接和农业技术推广的力度不断加大,以“天目湖”品牌为代表的区域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四是服务优。在农林系统倡导开展“创设服务载体、创立服务品牌、创优服务成效”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不断加强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新型农民技能培训和农产品营销促销活动,切切实实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五是班子好。农林工作业务面广、工作量大,局班子成员能够率先垂范,尽职尽力,深入基层、企业和农户,做好指导、协调和服务。同时,注重发扬民主、维护团结,形成了争优创优的工作合力。近年来,无论是为农服务,还是系统形象上,无论是工作实绩,还是内部建设上,农林局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问题和建议

回顾近几年来的工作,可以说,近几年是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也是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几年。与此同时,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一是产业化水平有待提升。除部分镇、少许农业园区的农业生产具有一定规模外,全市农业生产还存在着分散经营、单打独斗的情况,产业化组织程度较低,存在一定的无序性和盲目性。农业企业规模小而散,初级产品多,深加工产品少,农民从产业化环节增收的份额还不多,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和农产品市场开拓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品牌建设有待加强。这几年全市农业品牌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影响力还不大,凝合力还不够,品牌保护还要加强。农产品质量监测手段和监管机制尚不够完善,质量安全形势还不容乐观。三是服务体系还不尽完善。农资经营网点多、规模小,日常监管存在难度。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相对滞后,高效农业技术人才匮乏,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农民运用现代科技的能力还不强,整体素质与发展高效农业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四是推进规模农业发展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各级对农业补贴力度加大,农民惜地意识进一步加强,土地流转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大,如何采取多种形式推进规模农业发展,对农业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宏观指导。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方略,积极研究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机制,探索新路子,用现代工业的理念来谋划现代农业发展,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农业开发,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农业农村,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结合本地的资源环境特点和市场的需求,全面开展对现代农业发展的规划。要建立与市场机制相适应的农业管理体制,加强对市场的调研分析,发挥好引导、服务和实行调控的作用。同时要精心组织农业项目申报工作,加大上争资金力度,提高项目建设成效。

2、提升产业水平。要进一步深化农村经营机制改革,深入总结十一五期间我市农村经营机制改革的经验和不足,力求在农村发展活力上实现突破。大力推行“公司加基地,基地带农户,科技市场服务一体化”等有效组织经营形式,引导加工企业、销售组织、科研单位等,与农民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和合理的利益关系。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要注重产业链各环节的结合,加强对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培育。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走以市场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市场的路子。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产品多重转化和增值。

3、加强品牌建设。高度重视优势产业特色产品品牌的开发与保护,着力对现有品牌进行整合,切实解决“多、乱、杂、弱、散、小”的现状,着力打造一批影响大、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名牌农产品。着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农业标准示范、推广、宣传和培训,引导生产者和经营者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加工和销售进一步加大搭建农产品市场营销平台的力度,扩大本地品牌的影响,同时指导开展网上贸易、物流配送,积极开拓新兴市场。进一步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4、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市镇村三级农业服务体系的建设,积极探索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新机制,加快构建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优质的服务减轻农业生产成本,提高效益。

 5、培育新型农民。一方面农林部门要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搞好技术服务;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农业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促进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联系和合作,发展高效农业。同时要鼓励科技人员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并通过技术承包、入股、转让和合作兴办农业科技园区等形式,加快成果转化,推进农业向深度和广度进军,培养发展现代农业的“领头羊”,从而造就一支适应现代农业需要的人才队伍。

6、提升机关效能。一要加强业务学习。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林部门承担了更多的职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产品质量监督、农业资源开发等新型职能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全局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本领。二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以制度管人、管事、理财的良好机制。三要加强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完善行政许可“一站式”服务。不断强化依法行政能力,严格农林行政执法,维护农业生产秩序。四要增强事业单位发展活力。以提高事业单位公共服务能力为重点,鼓励各单位在搞好为农服务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发展活力

以上汇报,供常委会审议时参考,不妥之处请指正。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