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内容
关于全市城乡建设用地使用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3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全市城乡建设用地使用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

 

一、我市城乡建设用地使用管理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扎实开展“保增长、保红线”行动,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不畏艰难,负重奋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保障发展成效显著。面对年度用地计划有限和各类项目带来用地规模大增的矛盾,一方面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另一方面灵活应对各种矛盾,通过大力开展增减挂钩、积极向上争取空间、加大存量建设用地处置力度等举措,想方设法保障用地需求。“十一五”期间,争取“挂钩”指标10902亩,争取“点供”用地计划2357亩,争取独立选址用地3322亩。可以说,土地供应满足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合理需求,没有因计划指标、用地报批影响重要基础设施工程或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二是集约用地水平逐步提升。加强了用地指标的统一管理和调控力度,将集约用地水平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考核指标加以落实。通过城市建设存量挖潜、用地指标倒逼机制、项目进区集中建设、产业配套集聚建设等措施促进节约集约利用。三是土地市场渐趋规范。土地收储有序推进,储备资金运作规范,土地前期开发工作难中有进。全面落实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制度,土地经营业绩得到大幅提高,去年土地净收益首次突破5亿元。四是土地批后监管得到加强。全面开展了违法违规用地的查处整改工作,建立了土地执法共同责任机制,严格落实违法用地预防措施,同时在建设项目的预审管理、合同管理、竣工验收、考核督查等方面落实长效机制,推进土地利用常态化管理,维护了良好的土地开发利用秩序。

二、问题和建议

近年来,我市在土地利用和管理上围绕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尤其是我市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全市增量投入的加快,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先后开工,城市开发建设的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将使土地供需矛盾更加尖锐,将对土地供应总量和结构调整产生巨大压力,出现用地需求与政策取向“两碰头”的现象不会在短期内消除。二是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待提高。当前,我市土地利用方式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还不相符,用地需求紧张与利用方式粗放并存,供地计划不足与存量闲置土地并存。节约集约利用的行政推动力不够,多占少用、批而不供、批多用少、降低投资强度等粗放用地现象在各镇不同程度存在。三是批后监管有待完善。项目投资规模的考核仅仅停留在发改委立项的书面批复上,虽然地块上市时对投资强度作了明确要求,但项目建成后,因缺乏有效的实际投资到位核查确认机制,国土部门对项目投资规模是否到位很难核定。此外,清理闲置土地存在闲置认定难、责任认清难、处置到位难等问题,对闲置费的征收、到期土地的收回落实较难。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积极争取,加大用地需求保障力度

对有限的用地指标,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优先保证那些对全局有重要影响的项目,支持保障重点建设用地。瞄准上级留控的土地指标,积极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搞好工作对接,力争把优势项目、优质项目纳入到上级重点项目盘子,全力以赴争取点供指标和独立选址计划指标。同时,国土部门要积极与上级条线部门加强协调,尽可能加快审批进程,缩短审批时限,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2、统一思想,增强节约集约用地意识

土地是稀缺的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缓解土地供求矛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意义,在土地问题上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正确处理好资源硬约束与发展硬道理的关系。要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加大教育培训和舆论引导力度,促进全社会牢固树立“惜土如金”、“守土有责”意识,使土地集约利用成为全社会的实际行动。

3、想方设法,提高土地利用综合效益

面对国家提高建设用地审批“门槛”,加强土地宏观调控的新形势,面对接踵而至的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用地需求,必须紧紧抓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机遇,全力推进土地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坚定不移地走节约集约用地之路。要对由于各种原因形成的存量建设用地,采取限期开发、调整项目、整理复垦、土地回收等多种途径,促进其有效盘活。引导工业用地在合理规划、科学布局的基础上,走集群集聚之路,共享基础设施。财政、税务部门要严格落实和完善鼓励节约集约用地的财政、税收政策,用经济杠杆引导新建项目加快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投入,鼓励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着力推行多层标准厂房建设的同时,积极鼓励、引导中小企业投资者挖潜或租赁现成的标准厂房投资经营。

4、多管齐下,确保土地经营持续稳定

统筹安排规划年限内的建设用地总量、空间分布和实施时序,合理确定各类用地布局和比例。进一步完善建设用地储备制度、要围绕政府确定的近期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合同收购到土地储备入库的进程,进一步提高储备土地效率。全面摸清城区低效企业用地情况,加大对企业用而不足土地和经济效益不景气企业的收购储备力度。加强上市地块前期策划、包装推荐和后续跟踪服务,全面推进“净地”出让。深入开展土地改变用途清理工作,加强对招投标活动的监管,继续加大陈欠出让金征收力度,规范有序推进土地市场建设。

5、加强监管,健全土地长效管理机制

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国土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用地情况的执法检查,重点查处严惩破坏、浪费、闲置土地资源的违法违规案件。积极探索批前审查、批中会审、批后跟踪、建后验收的全程监管机制及批后土地跟踪评价制度,加强开竣工时间、投资额、容积率等合同条件的监管,对圈地囤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不达标及工程迟迟不竣工等,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明确退出和处罚机制。要组织开展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努力形成以节约集约用地“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长效机制。要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监管与用地计划分配、建设用地审批挂钩,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和参与依法管地、集约用地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