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监督视窗>>内容
关于市人民法院上半年工作及民商事审判工作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2-08-27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于 2012823日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院长张少平所作的市人民法院上半年工作和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汇报。现根据会议审议情况,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1在服务大局上要有更实的举措。一要服务发展大局。牢牢把握“紧跟苏锡常,同步现代化”目标定位,以开展“全面学宜兴、全力追宜兴”活动为抓手,紧扣“八大主题年”活动和“千亿园区百亿镇”创建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和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全面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司法保障。要着眼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慎重处理涉企案件,积极指导和帮助企业预防和化解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二要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出发点,正确处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关系,把法、理、情统一于执法办案中,防止和克服机械执法、就案办案,更加注重调解方式的运用,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的产生。三要服务民生民计。完善司法为民机制,落实司法便民措施,慎重和妥善处理各类民生案件,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在职能发挥上要有更新的作为。要加强与检察、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针对侵财型犯罪、赌博等社会有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案件,进一步完善工作衔接机制,统一执法尺度,提高办案效率,加大惩处力度,切实增强“严打”实效。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法院执行联动机制,切实将协调联动单位配合法院执行情况纳入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促进并确保执行联动机制的持久、良性运作。

3、在自身建设上要有更好的成效。要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的理念,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使更多的社会主体、社会资源、社会力量有序地参与到司法活动中来,积极打造“阳光司法”。要着力缓解“案多人少”矛盾。要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加快充实和加强人员力量;充分发挥资深法官的传、帮、带作用,促使青年干警尽快成长;整合资源、科学配置,并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绩效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挖掘队伍潜力。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