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内容
关于加强学生接送安全管理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2-07-20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加强学生接送安全管理的调研报告

溧阳市人大常委会课题组

 

    车辆接送学生是伴随着深化农村教育体制改革和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而出现的新生事物,是经济社会进步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学生的交通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利益,涉及到学校的教育秩序能否正常进行,更关系到我市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日前,溧阳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课题组,围绕我市学生接送车安全工作作了全面深入的调研,旨在针对我市学生接送问题,提出建议对策,推动我市学生接送管理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秩序,巩固和发展我市实施教育现代化成果。

一、我市学生接送安全管理工作现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生接送车安全工作,将此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全面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学生安全接送工作成效明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初步形成具有溧阳特色的学生安全接送模式。一是领导重视。制定实施了《溧阳市学生接送车安全管理工作意见》,建立健全了安全接送联席会议制度,分管副市长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学生接送车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问题。二是责任明晰。为确保学生接送安全责任落实到位,逐步明确了政府职能部门、学校及有关人员职责,在此基础上签订市教育局、公安交巡警大队与学校,学校与接送车驾驶员,接送车驾驶员与学生家长的安全责任书,做到定岗、定人、定责,把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形成层层相联,环环相扣的责任机制。三是管理创新。早在2006年我市就成立了溧阳市学生安全接送管理协会,由公安、教育两部门共同管理,聘请职能部门分管同志、学生接送车驾驶员代表共同参与协会管理,以对应接送36所小学为组成单位成立分会,形成了由政府职能部门主导,学校配合的协会化管理机制,建立了审验资质准入、定期检测车辆、督查规范接送、指导健全台账、实施年度考核等工作制度,学生接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度逐步提高。该管理模式得到了省公安厅、教育厅的高度认可,被誉为我省学生接送三大管理模式之一,实施以来,全市学生接送工作安全运营至今,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四是宣传有力。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教育,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定期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学生交通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明显提高,接送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显著提升,学生家长对学生接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二、全面推行公交服务学生是解决我市学生接送的必然方向

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出台为学生接送工作奠定了政策基调,指明了工作方向。条例规定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应当获得公交或校车服务,相比于专用校车存在配置数量大、闲置时间长、运行成本高等一些实际问题,公交服务可操作性强,更贴合我市的实际情况。一是政策有要求。《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发展城市和农村的共同交通,合理规划、设置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为需要乘车上下学的学生提供方便”。“对确实难以保障就近入学,并且公共交通不能满足学生上下学需要的农村地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保障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获得校车服务”。条例还明确规定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7座以上载客汽车才能作为校车使用,而当前我市用于学生接送的167辆接送车大部分是个体车辆,在安全性能、人性化配置等方面还无法达到专用校车国家标准,在专用校车无法到位的情况下,实行公交服务学生是最优选择。此外,条例对校车使用许可、驾驶人员、通行安全和乘车安全作出了严格规定,虽然近几年在相关职能部门、学校的努力下,学生接送车规范化水平逐步提高,但仍有个别校车经营者为求效益、赶时间,随意并车次、少发车、更改行驶路线,甚至超载,实施公交服务可以将上述安全隐患降到最低。二是溧阳有基础。2003年以来,我市新建农村公路 2275公里,投放镇村公交180辆,开通镇村公交线125条,175个行政村实现公交全覆盖,所有建制镇均建有标准化农村客运站,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和镇村公交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农村道路、客运站点网络健全,市—镇—村一体化的公共交通体系已初步成型,为实施公交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别桥小学、后六中学等已经整体实行公交服务学生,且运营情况良好,其中别桥小学:6条公交线路,6辆公交车接送,接送学生约140人;后六中学:8条公交线路,6辆公交车接送,接送学生265人左右。三是群众有意愿。根据教育部门向学生征求意见的反馈信息来看,全市52所中小学10953名需要接送的学生中,9334人同意乘坐公交车上下学,占85.2%;未表态或不同意乘坐公交车上下学的1619人,占14.8%;且同意率超过90%的学校达到27所,占51.9%。采用公交服务学生具备较好的群众基础和较强的吸引力。此外,校车服务费用约1000/·年,公交服务费用约450/·年,实行公交服务学生可大幅减轻群众负担。

三、当前推行公交服务学生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应该说,我市全面推行公交服务学生上下学有基础,有优势,但要全面实行公交服务学生,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为:

1路况不到位。目前,镇村公交主要沟通各镇区集镇至行政村,尚不能覆盖到各规划居民点,符合公交车安全运行的农村公路所占比例约为四分之一。对全市351公里农村公路两侧各增加1米硬路肩、3米绿化土方、涵洞接长、路桥同宽的农村公路“安保工程”,西部大外环和竹箦至竹箦农场、社渚至社渚农场106公里道路改建工程,尚处于施工阶段。为保障学生上下学而新增、延伸及绕行的学生接送线路大部分达不到客运公交车辆通行条件,需对路面进行拓宽改造,交运部门初步统计需改造拓宽镇村道路330公里左右,资金保障和建设用地均存在难度。

2运力不充足。我市现有公交车488辆(城市公交134辆,市镇公交234辆,镇村公交110辆),如采取公交模式,结合学生需要接送量,在充分利用现有客运运力并最少限度影响普通乘客出行的前提下仍需增加约85辆公交客车,才能确保接送工作顺利完成。且部分镇村公交车型较小,运能有限,且安全性能差,急需更新。

3司机有缺口。公交司机工资水平一般,但技能要求却比较高,需持有A照和上岗资格证,公交司机一直紧缺,运力增加后需一次性招聘大量的公交司机。

4经费有压力。由于公益性质,公交企业普遍存在自身不能调节的政策性亏损和经营性亏损,实行公交服务学生,添置车辆和维持车辆正常运行均需大量投入,势必将进一步加大市客运公司的经营负担。

5接送有短板。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是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共同责任。相对于学校负责校园至学校站点的组织,公交公司负责公交车运行途中安全,居民公交站点至学生家是整个接送过程中较为薄弱的环节,特别是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多,部分家庭接送能力差,给安全接送工作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此外,幼儿因其自理能力较差,需要由其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相对于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幼儿的安全接送困难更多,压力更大。

四、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政府主导,明确校车安全管理职责。要充分认识做好学生接送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对学生接送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学校组织、公交主体、校车补充、部门监管的工作机制,明确管理职责,加强监管力度,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共担责任的安全防控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公交服务学生。充分发挥公交在学生接送中的主体作用,大力发展镇村公交,积极推进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镇村公交的优势,最大程度地服务于农村教育。一要科学布点,合理建线。切实做好前期调查摸底工作,按照学生居住分布情况,科学设置公交站点,合理布局行车路线,加密公交站点,扩大公交覆盖面,尽可能多地将公交线路沿点2公里半径内的学生纳入接送范围。具备通达条件的,对行车线路尽量延伸,服务更多学生。二要科学安排,合理调度。在不影响目前正常三级公交运行班次的前提下,利用已开通公交线路,通过增加公交车辆,加密上下学时间段的班次,缩短学生轮候和乘车时间,为学生上下学提供更多便利。三要科学组织,合理引导。鼓励路途较近(距离学校2公里范围)的学生步行上下学,适当调整学校作息时间,有条件的学校可提供寄宿服务,减轻和分流学生接送压力。推行学生公交优惠年卡,提高公交服务质量,增强公交接送的吸引力,引导学生乘坐公交出行。倡导学生优先、公交优先的理念,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学生优先乘车。

应该说,公交服务学生是解决我市学生接送问题的方向,这是毋庸置疑的,但鉴于我市地形地貌山区、丘陵、圩区兼有的特征,目前农村客运发展水平、农村道路建设标准等方面尚存在不足,建议采取“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策略,自91日新学期开学起,在各行政村及具备通达条件的居民点全面实行公交服务学生,并尽可能以学校为单位整体推进,力争公交服务学生数占需接送学生总数60%以上;对偏远山区及路况复杂无法通达公交地区的学生暂按原有模式组织接送服务,并加以完善提高。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道路提档升级和镇村公交线路延伸,确保在省政府规定的3年过渡期内实现公交服务学生全覆盖。

(三)规范管理,排除隐患。要按照定人、定时、定车、定点的管理要求,积极鼓励村老年协会参与管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接送秩序。要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对车辆、驾驶员、路线等情况的排查,健全动态监管机制和安全检查检测制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定期对校园周边及公交线路的道路交通情况、交通安全设施以及事故多发点进行检查和整治,确保交通秩序良好。加大路面检查力度,加强对车辆运行重点时段和路段的巡逻管控,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违章行为,坚决取缔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现象。

(四)完善政策,强化保障。要尽快确定合理的学生接送运营方案,研究制定扶持政策,优先保障与运行线路密切相关的道路建设用地和资金,加快建立财政补偿机制,保障学生接送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公交车辆添置和更换要优先考虑学生接送的需求,对新增车辆购置费用、车辆运营费用、学生乘车优惠进行合理补贴,困难家庭学生乘车费用要纳入各级学生资助体系。妥善处理原从业人员停止接送的后遗问题,确保公交服务学生工作平稳过渡。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