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内容
【代表风采】坚持科技创新 带领群众致富——记溧阳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王静娣
发布日期:2013-02-11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坚持科技创新  带领群众致富
 
——记溧阳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王静娣
 
 
 
    王静娣是南渡镇兴旺水产养殖场的负责人,在从事水产养殖业近25年时间里,她依靠科技创新,坚持科学发展,带动全镇水产养殖业蓬勃发展,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作为市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她,还时刻不忘联系群众、反映民声,在百姓和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1983年,由于兴趣使然,王静娣和丈夫一起承包了村里的300亩水面开始从事水产养殖业。经过三年试验,1986年春,她不顾周围渔户怀疑的眼光,毅然和村委签订了为期6年的承包合同。合同签订后,王静娣借足资金,对鱼池进行了修整和改造,并添置了养殖机械设备,放足了鱼苗。就这样,她长年累月吃住在鱼塘,白天从事水产养殖,晚上自学养殖技术,处处坚持自己动手。一年下来,鱼塘就获得了净利8.8万元。事业上获得的“第一桶金”更加坚定了王静娣从事水产养殖业的信心和决心。
    在王静娣看来,水产养殖业应该依靠科技创新,走科学发展之路。所以,她坚持自学和走出去的“冲电”方法,来提高自身的养殖技能,多次到外省参观学习,向养殖典型户取经,多次参加全国、省、市、镇水产养殖技术研究会,培训班,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用于自己的养殖生产中,使自己的养殖管理水平不断上升,经济效益也明显凸现。
2000年,王静娣又利用前马荡的部分荒废滩涂、低洼田块新改造鱼塘300亩,共计养殖面积达600亩,成为南渡镇唯一从事规模水产养殖的基地。此时她在原有的基础上,建起了兴旺水产养殖场,逐步走上了企业化发展之路。
    经过几年的常规饲养,渔场的经济效益并不明显,王静娣又想到了新的发展思路,走特种水产养殖和常规品种相结合的路子,拿出300亩水面养殖毛蟹、青虾和鳜鱼。经她带头引领,周边的250户养殖户也受到了启发,开始走上特种水产养殖之路,第二年大家的亩均净利分别达到1500—2000元,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王静娣富裕后,首先想到的是带领群众一起富,关注最多的是家乡的建设和发展。村委的农村道路建设、“三清”工作等公益事业,她处处带头,次次贡献。常州市三八红旗手、常州市十佳青年农民、新长征突击手、全国“双学双比”先进女性能手等荣誉称号也纷至沓来。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