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内容
坚持“把好四关” 确保“四个到位” 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发布日期:2013-11-20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坚持“把好四关”  确保“四个到位”
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代表依法履职,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的一种有效形式。多年来,溧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尊重代表权利、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推动“一府两院”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在办理工作中坚持“把好四关”,确保“四个到位”,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
    一、坚持把好提出关,确保“质量到位”
    建议质量到位,是办好代表建议的前提,直接影响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效果。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合法性、时效性、可行性、规范性四条原则,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创造条件,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途径。如每年组织代表听取政府有关工作汇报,了解工作进度;邀请代表对政府部门工作进行评议;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建议政府邀请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已经实行);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就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活动;组织代表深入选区,联系选民,广泛听取选民的愿望和要求;努力为代表知情知政,体察民情,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创造条件。
    2、积极引导,鼓励代表出精品。着力引导代表关心国家和本行政区域内的大事,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所提建议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引导代表在日常生活中做“有心人”,注意观察和思考问题,使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引导代表学习和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使所提建议于法有据,具有合法性;引导代表深入群众,联系实际,做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使所提建议具有一定的准确性。
    3、精心组织,做好会前准备。每年人代会召开前,人大常委会都会发出通知,要求各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回原选举单位述职,走访辖区群众,开展调研视察,了解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情民意,为更好地提出建议提供依据和做好准备。同时向每位代表告知有关提出建议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对代表提出建议的条件、内容要求、填写格式等作出详细的说明。各代表小组和主要牵头代表,对拟提出的建议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后形成初步文字材料,使建议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4、加强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如举办代表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培训班,组织代表学习如何开展代表视察、调查、评议活动,如何提好建议意见,印发《溧阳人大》期刊和代表述职介绍履职经验等形式,不断增强代表意识和提高代表依法参与行使国家权力的水平。今年,我们特地邀请省人大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孙庭兆副主任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一名人大代表作了一次专题辅导。
    据统计,换届以来,我市代表共提出议案和建议、意见249件,涉及的问题不仅事关全局,切中要害,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建议质量逐年提高。如“加强全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推进一区三园规划建设”、“镇村公交取代校车”等建议,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紧贴民生实际需求,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民生问题的解决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坚持把好交办关,确保“责任到位”
    责任到位是办好代表建议的关键。为促进承办单位提高认识,切实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
    1、明确任务,分解责任。收到代表建议后,我们及时进行梳理分类,提出分析报告,拟定交办意见,编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然后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主要内容、牵头代表、所在单位、拟承办单位等列表,做到对号入座、一目了然。对属于多个单位共同承办的,确定主办和协办单位,真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位。
    2、及时召开交办会议。每年人代会后,我们都会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分管市长、各承办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及具体办理人员参加,交办会上安排上年度办理质量好的承办单位在会上交流经验,当年承办任务较重的单位进行表态发言,同时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性、办理的时限、程序和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对承办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3、提升交办承接规格。对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常委会向“一府两院”直接交办,然后由“一府两院”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分别向相关承办单位领导交办。同时对承办单位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中要做到“三个坚持”,即:单位主要领导要坚持亲自阅批代表建议,及时掌握代表建议的内容和要求;单位领导班子要坚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单位分管领导要坚持具体抓好代表建议的办理。
    近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交办过程中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逐年减少,代表建议办理责任和任务得到了有效落实。各承办单位也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摆在了重要位置,普遍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协调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办理工作机制,落实了“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的工作责任制。
    三、坚持把好督办关,确保“措施到位”
    措施到位是办好代表建议的保障。代表建议落实到承办单位后,为督促承办单位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我们始终把代表建议交办后的督办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做到“转手不松手”。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健全督办机制。一是通过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评议、专题调查、听取汇报等形式,监督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7月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代表,在分管主任的带领下,先后到8个重点承办单位视察办理工作,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并提出了一些提高办理质量的建设性意见,督促承办单位及时采取措施,进一步抓好落实。10月份,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对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对一些重点建议由承办单位当面予以答复。二是采取专项检查与随机抽查、督办相结合,电话督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有侧重地对承办单位的办理程序、专人负责制、办理工作组织领导、办理工作情况等进行重点抽查。三是建立奖惩机制。从领导参与率、办结率、面商率、代表满意率等方面对办理工作进行目标量化管理和质量管理,并作为对政府部门工作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对年度优秀办理单位和优秀办理件进行表彰;对办理不认真,采取应付态度的单位予通报批评;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单位,上报给市效能建设办公室并扣分。
    2、创新督办方式。一是主任督办。选择若干件影响大、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负责督办。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经认真研究确定“抓紧溧城至杨巷道路拓宽规划设计”、“加大对农业产业化企业扶持力度”等5件建议为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件。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并督促、指导办理工作,积极推动建议办理落实。二是工委督办。充分发挥各工委与承办单位联系密切、工作情况熟悉的优势,将部分建议对口分解到相关工委,由各工委与承办单位及时沟通联系,定点督查。三是市长督办。通过与市政府的沟通对接,建立了市政府领导重点建议督办制度。市政府每年选择一些内容涉及面广、具有一定影响力并集中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由市长、副市长进行重点督办。今年确定了“加强全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老小区改造进程”等7件建议为市政府领导重点督办件,由分管领导直接指导办理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承办单位更好地做好办理工作。四是集中督办。针对交通、公安、规划等部门涉及代表建议办理较为集中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人大代表,赴建议办理较为集中的“大户”单位进行集中督办,由承办单位与提出建议的代表面对面的交流建议办理情况,现场解答代表提出的问题,既强化了承办单位与代表之间的沟通联系,又加快了办理进度。
    3、加大督办力度。一是在时间上督导。明确办理时限,要求承办单位做到早完成,早落实,杜绝拖拖拉拉和临时突击现象。及时了解代表建议办理进度,通报办理工作情况。二是在质量上督导。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答复不明确、格式不规范、落实不彻底、代表不满意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和改进措施。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问题,组织开展再办理活动,及时实时跟踪督查,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在落实上督导。针对答复中的具体措施,跟踪问效,确保得到落实,杜绝重答复、轻落实,承诺多、落实少现象,严禁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行为。对于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有可能延误答复时限的,要求各承办单位坚持“凡有条件解决的,抓紧解决;因条件所限一时不能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实事求是说明理由,做好解释”的原则,做好办理答复工作。对办理结果不理想的,及时召开由市人大、承办单位、提出建议的代表三方参加的协调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4、突出督办重点。对于代表提出的一些重要议案、建议,尤其是多名代表联名提出的、代表多次提出的涉及本地区发展全局,关乎群众普遍关心、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常委会重点抓好跟踪督办。如关于“镇村公交取代校车”的建议,常委会收到建议后,立即成立分管主任为组长,相关委室为成员的建议督办小组进行督办。常委会领导多次专题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掌握进度,现场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使这一关乎民生的建议得到较好落实,从2012年9月1日开始,我市已经开始全面推行公交服务学生上下学工作模式,有效解决了学生接送安全问题。通过对重点建议的督办,一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对整体办理好其他建议也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由于督办到位,我市人大常委会在建议交办会议上的要求基本都能得到落实,“一府两院”主要领导都能亲自批阅代表建议,并责成有关部门限期高质量办理。在整个办理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力量进行督办、催办,积极参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保证了代表建议中提出的许多热点难点问题得以成功解决。
    四、坚持把好反馈关,确保“沟通到位”。
    1、落实代表建议办理面商制度。这些年代表提出的建议数量多、涉及面广,有些建议涉及的问题解决起来需要有一个过程。因此,加强与代表沟通,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非常重要。办理前,我们要求各承办单位事先走访代表,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意图及对承办单位的具体要求;办理中,要求及时向代表汇报办理过程和进度,让代表了解办理实况,征询代表意见,共商办理措施,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办理后,要求认真征求代表的答复意见,并把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见面率作为考核建议办理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实践证明,那些在办理前走访代表,了解代表建议意图;办理中与代表共商解决办法;办理后征求代表意见,改进办理工作的承办单位,代表对其办理工作都能表示满意。
    2、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每年承办单位答复完后,我们都组成调查组,通过召开代表和群众座谈会、走访提建议代表、向提建议代表函、发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调查,对代表不尽满意和需要进一步落实的建议,一一分析原因,反馈给“一府两院”。“一府两院”根据反馈情况专门召开有关单位负责人会议,落实办理措施。各单位将再办理、再落实的情况向代表再做重新答复和补充答复。通过组织“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代表与承办单位的沟通与了解,提升了办理实效。
    几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解决了不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密切党群、政群关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赞誉。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代表提出的建议质量不高,精品建议不多。二是个别部门领导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仍存在推诿拖拉,“重答复,轻落实”。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妥善解决,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