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内容
代人民发问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专题询问纪实
发布日期:2013-11-29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代人民发问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专题询问纪实
 
 
 
    10月29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对代表批评、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多名常委会组成人员紧贴当前实际,围绕民生民本,向市住建委、公安局等部门提出了10个方面的问题,现将有关问题和回答摘录如下:

  问(史萍):有部分代表反映,有些建议具有全局性,需要由政府牵头统一办理,但在实际交办过程中,这些建议往往还是交由个别镇区或部门办理,并且镇区和部门又难以解决和答复。请问:市政府办公室作为代表建议交办的主管部门,今后如何改进该方面的工作?

  答(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周文光):一、严格把好交办关。对于涉及部门较多的议案、建议,厘清责任,帮助牵头部门拟定办理方案,进一步明确主办部门和协办部门责任。同时,对于一些难以分清谁主办谁协办的议案、建议,我办将积极主动承担起牵头主办的责任。二、提高办理组织化程度。对重点、难点建议进行全程跟踪和指导,针对办理过程中存在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主动帮助主办单位做好协调工作。三、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建立健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机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专项督查、随机抽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会同人大办公室加大督办催办力度。建立重点议案、建议市政府领导领办、督办制度,提高办理工作实效。

  问(史丹):我市的道路建设情况总体较好,与周边地区相比处于领先水平,但宜兴至杨巷道路状况比溧阳段要好,根据代表提出的关于溧城(马垫)至杨巷道路拓宽应抓紧规划设计的建议,请问交通部门:这条道路什么时间建设、建设标准是否比宜兴高?

  答(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波涛):宜兴杨巷段于去年按路幅18米、双向四车道的二级公路进行了改线,由于受地形、村庄、土地指标等多种因素制约,现杨巷至马垫段仍为各项指标均较低的三级公路。我局已经多次到现场进行调研,并认真听取部门、镇(区)及沿线百姓的建议和意见,已委托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进场进行设计。初步想法是按双向四车道、两侧各留10米绿化带的一级公路标准对老路进行改造,计划于2014年开工建设,在土地指标解决的情况下,争取当年内建成通车。建成后的道路各项指标将高于宜兴段。

  追问(史丹):市交通部门下一步对推进农村公路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在推进畅、通、安、美等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波涛):围绕这一目标,我们重点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对通175个行政村的道路全面进行提档升级:按有效路面6米,两侧各3米绿化,沟渠塘坝河及安保设施同步配套。二、继续加大实施农村公路改建,重点解决重点自然村、村与村之间的连接线、星级旅游农庄连接线等道路建设,今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00公里以上。三、完善农村公路安全标志、标牌、标识设置,严格按道路等级设置相关的安全设施。四、在全省率先实施路政管理全覆盖。五、对通行政村的道路及其两侧的绿化日常养护实行公开招投标,由具备资质的企业进行专业养护,使我市农村公路建、管、养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问(武宝林):破解用地难题对于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代表们一直以来较为关注的问题,请问市国土资源部门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朱荣屏):一、我市相继出台了《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的实施意见》、《存量建设用地处置盘活工作的通知》、《关于标准厂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二、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断优化全市用地布局,重点保障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一区三园”、重大项目及民生项目用地。三、严把项目用地关,特别是对工业用地的项目选址、生产建设、资金筹措等方面进行预审或预评,严格控制项目用地空间。四调整建设项目用地控制指标,工业用地投资强度不低于250万元/亩,用地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80万元/亩,项目容积率一般不低于1.0。五、加大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力度,预计全年将盘活2000亩以上。六、鼓励各镇(区)建设标准化厂房,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进驻。七、健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制度,对土地出让合同、划拨决定书的执行情况实施全程监管,解决以往“重供地审批、轻批后监管”的问题。八、完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制度,同时通过收取合同履约保证金的方式,有效防止圈地和闲置土地现象的发生。九、国土局准备提请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按照产业门类、单位产出实行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征收政策,对低效利用土地征收较高的土地使用税,从而促进土地利用率的提高。

  追问(武宝林):目前土地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缺少用地指标的现象也较为突出,但少数企业还存在征而不用、多征少用等浪费、闲置土地资源的行为。请问市国土资源局如何处置盘活这类长期闲置的土地?

  答(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朱荣屏):一、近期将在全市范围组织一次对已供土地的核查,及时清查闲置土地情况和形成原因。构成闲置土地的,向土地使用者下达《闲置土地认定书》。二、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协商处置方式,经协商一致后,拟定闲置土地处置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三、如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协商不成,则通过司法程序收回土地。四、我局准备提请市政府要求各镇(区),在招商引资时从严把关,真正形成谁招商、谁负责的项目管理制度,供地后因项目不能按期建设而造成的闲置土地,依法收回前,由招商人负责土地使用权的收回协调工作。

  问(张艳):因房屋拆迁所造成的矛盾已成为当前我市为数最多的矛盾之一,引起代表们的广泛关注,请问市住建委在解决房屋拆迁中的矛盾和问题上有哪些举措?

  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蒋丰年):一、科学编制,有序推进实施。2013年计划实施征收八个地块,约60万平方米,考虑到租赁房屋困难、安置现房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多等原因,今年启动了市林场、竹田桥、新人民医院、云龙南二期、同巷里五个地块,其余地块根据实际情况将分期分批、稳步有序地推进,放慢了征收项目进度,减少了年度拆迁总量,今年实际征收30多万平方米。二、加快安置房建设,加大房源储备。目前,云龙南、建校、盛扬苑、景盛苑北和永盛北等地块安置房建设均已启动。由住建委代建的盛扬苑、上份村年底力争封顶,明年初交付,夏林村明年下半年交付,中关村今明两年200多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明后年竣工交付。三、完善各项手续,加快房屋交付。目前东盛苑、燕河湾、燕阳嘉苑、望湖景苑、平陵广场、景盛苑二期已全面进入交付中。四、出台相应政策,解决好困难对象。针对小面积住户安置难的问题,出台了《关于城区国有土地上征收小面积房屋补偿安置的实施意见》,提高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最低标准,从原来每户8万元提高为每户12万元,采取异地安置和实行共有产权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困难。五、加大政策引导,提高补偿标准。房屋征收过程中,对选择期房安置的,通过适当提高过渡费标准,以弥补租金上涨的矛盾。六、排查各类矛盾,强化信访难题。就被征收人反映的房屋征收矛盾,疑点难点等各种情况,由房屋征收指挥部和征收办组成工作组现场接待处理,认真调查,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各类问题和矛盾。

  追问(张艳):下面针对拆迁安置中的具体情况,我还想问一下:一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有些改建地块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并存,而国有和集体土地征收实施的主体和政策标准不同,补偿安置悬殊较大,导致矛盾和攀比。二是有部分被拆迁群众长期在外过渡不能得到安置,给被拆迁群众带来诸多生活不便,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请问市住建委:针对上述情况和矛盾,有何应对措施?

  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蒋丰年):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周边县市成功的做法,本着有利于群众利益和征收工作的原则,打算在城市规划区内,土地性质虽然为集体土地,但实际已成为城中村,土地部分或全部转征为国有,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在征得绝大多数人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参照国有土地征收的办法实施拆迁。竹田桥、云龙南地块就是通过这一方式实施的,目前推进效果较好,完成率均达到90%以上。
  关于过渡时间过长的问题,主要是个别小区和小部分安置户五年未能安置,其原因是个别钉子户未能同期拆除,以致造成部分房屋不能同步建设。2014年,我们力争通过拆迁与建设同步,采用异地建设安置与原地安置相结合的方式,争取实现异地安置的当年拆迁、当年安置,就地安置的不超过2-3年的目标。

  问(马小其):老小区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有代表反映,部分亟需改造的老小区却一直未列入整治范围,特别是像清溪小区等一些比较大的老小区,小区内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突出,而小区又具备对停车位进行增量扩容的条件,却迟迟得不到改造,请问市住建委,下一步就加快老小区改造进程,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还有哪些举措?

  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蒋丰年):一、摸清情况,做优方案。据统计,全市老小区有52个, 2003-2005年主要改造了19个社区管理的小区,2010年到2012年主要改造了16个物业管理的小区。现计划对剩余17个小区分五年改造,2014年计划改造昆仑西苑、大营巷56号、清溪花园、燕山东苑4个老小区,建筑面积27.14万m2, 2450户,初步预算投入资金1614万元,于2014年12月底完成。二、统筹规划,务求实效。老小区综合整治改造涉及到增设停车场、道路和路灯改造、排水管铺设、整修人行道板、房屋落水管整修、绿化调整优化等内容。本着“既美化环境,又便民实用”解决突出问题的原则,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安排好各类改造项目。三、严格监督、用好资金。根据溧阳整治老住宅小区改造方案实际情况,分别核定整治工程预算,实行总量控制,邀请财政、监察对整治经费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老小区综合整治施工建设有序推进。

  问(苏嘉):目前,电瓶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闯红灯、横穿、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依然较为常见,请问市公安部门在治理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问题上有何长效措施?
  答(市公安局政委陈立群):今年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建文明交通示范路活动,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对闯红灯、跨护栏、乱穿马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持续开展了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查处各类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5万余起。此外,从今年10月份起,我们正式启动了城区辅警“面对面”劝阻宣教活动,实施“柔性管理”的执法模式,由城区的50余名辅警在各主要路口从早高峰开始一直到晚高峰结束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面对面”的劝阻宣教,通过规范宣教用语、设置宣教窗口、签订遵守交通法责任书等多种手段来促进城区非机动车文明交通意识的提高。

  追问(苏嘉):市公安部门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规范交通秩序,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我市城区部分道路过于狭窄,加上高峰时段有些车辆乱停放而侵占路面,导致群众对由此产生违章罚款反映强烈。如,燕园路与南大街延伸段的十字路口,每到学生上下学时间,路口接送车辆乱停放现象十分突出,导致过往车辆因合理避让而压黄线。另外,如,新晨百货门口的十字路口,因南大街与新华街路口错位,过往车辆极易压黄线,等等。请问市公安部门对这种情况如何应对?

  答(市公安局政委陈立群):问题中提到的两类情况确实存在,都是广大机动车驾驶人普遍关注的问题。如何在非现场执法(应用电子监控设备)中更人性化也是公安交巡警部门重点研究的课题。因我市道路结构不是十分合理,特别是老城区还存在路口狭窄、不规则、路边违法停车现象严重等情况。为此,市公安局交巡警部门在运用电子监控抓拍交通违法行为时会有所区别,路面的电子监控设备抓拍到车辆的违法图片后会及时传输到交通指挥中心,中心工作人员会对抓拍的违法图片进行进一步甄别,对因驾驶人合理避让、无法预见等情况出现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不录入平台进行处理,而是通过发送告知短信的形式提醒驾驶人安全、文明驾驶。针对路口错位导致通行车辆容易压线等情况,我们将进一步进行调研,从优化路口标志标线着手,使通行规则更合理。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出行,交巡警大队正在着手编制《溧阳交巡警为您解读“电子警察”》宣传画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详细解读我市电子监控拍摄的范围、类型、法律依据以及不作处罚的情况。

  追问(苏嘉):请问市公安部门如何进一步加大对超载超限的打击力度?

  答(市公安局政委陈立群):一、进一步突出源头治理。建议政府出台货运源头管理暂行办法,对敢于超载的货运源头单位,不但要实行经济处罚,还要限电、停电、停供民爆用品,严重的要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证照;对源头监管不力,致使超限超载车辆肆无忌惮流向路面的,地方政府要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二、进一步加强路面执法。公安交巡警将依托新建设的治超检查站,加大路面管控力度,严格执行全市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和卸载标准,不动摇、不打折,坚决做到超载必卸,超限必罚。未消除违法状态的,一律不准放行,绝不能以“罚”代“治”、以“罚”代“管”。三、进一步严格责任追究。加大对治超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业务培训力度,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不定期地组织明查暗访活动,对徇私枉法、贪赃舞弊的人员要坚决查处,决不手软。

  追问(苏嘉):市区停车难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请问规划局是否将停车场建设纳入旧城改造、新城建设的规划?停车场规划是否能与城市发展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到位?

  答(市规划局局长储利军):为缓解城区停车位不足的问题,主要从规划布局、建设实施和规范保障方面加强以下工作:一、加强停车场建设力度。通过新建改造了一批社会停车场、清理地下停车场、结合地块配建社会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大型停车场等举措增加车位。二、编制专项规划。在城市各功能片区的规划中,充分考虑城市道路交通和停车设施发展需求,规划预控西郊公园、体育公园、茭山公园、东郊公园、燕山新区南大街沿线(三处)等公共停车场。三、出台相关规范。不管是老城区还是新城区,只要是新开发地块(包括商业、住宅、办公、工业项目等)在出具规划设计条件时对停车位都有明确的要求,并确保建设项目按照要求配置和配足停车位。

  问(张雅萍):在深化院前急救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全市性的“120”急救中心,推进院前急救资源整合,提升院前急救水平上将采取哪些实质性的举措,有没有具体的规范及时间表?

  答(市卫生局局长董昕):市卫生局将整合市人民医院、中医院急救资源,成立全市“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中心按照就近急救原则,统一调度距离患者最近的急救车辆赶赴现场,对患者实施急救,然后根据病种、病情、患者及家属意愿,将患者送到相关医院救治。同时,市卫生局将协调相关部门配足急救车辆、人员、设备和设施,提高院前急救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加快建成反应敏捷、救治有效、转运迅速,并能与院内救治协调配合的院前急救服务体系。

  追问(张雅萍):人民医院病房前聚集大量社会车辆从事接送病人业务,一方面可能带来更多的纠纷和病人的危险,另一方面由于长时间占用停车位,加剧了人民医院停车难的问题,请问卫生部门在这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加以解决?

  答(市卫生局局长董昕):针对此类问题,市卫生局将从两方面入手加快予以解决:一、加强部门联动。市卫生局和医院将联合运管部门,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对医院周围从事接送病人业务的“社会车辆”进行专项整治,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同时做好疏堵结合,与相关部门协调优化公共交通资源的配置,为患者提供方便、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二、强化内部管理。市卫生局将进一步加强医院内部管理,严禁社会车辆在医疗机构内张贴或发放接送病人业务等小广告信息,并充分利用医院宣传栏、电子屏,提醒患者及其家属自觉抵制从事接送病人业务的“社会车辆”。

  问(甘正富):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围绕我市产业定位和发展趋势,在改革职业教育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实用型技能人才上,请问市教育局有何打算与措施?

  答(市教育局局长范国华):一、研究产业规划,明确培养方向。在每年中职招生计划制定时严格把关,明确要求各中职校的专业设置要对接地方产业发展。同时,将以省级示范专业、特色专业、合格专业评审为抓手,促进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办好“机电技术应用”、“数控”、“电梯安装及维修保养”等8个省级示范特色专业。二、提高办学水平,发挥质量优势。进一步加强优秀教师群体的培养与培训,进一步打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人文精神,抓实学生成长的精细管理。三、改革教育模式,培养实践能力。做好各种类专业学生所学与用人单位岗位的对接衔接。更加注重校外实习和顶岗实习,缩短学生就业的适应期与过渡期,推进产教合作与校企一体合作办学,建立和完善培养服务地方经济人才的长效机制。同时,继续推进学校与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共建实训基地,合作培养师资,联合开发教材,安排学生顶岗实习,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与行业合作的“校中厂”、“厂中校”的中等职业教育模式。

  追问(甘正富):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公交服务学生上下学的实施意见》,我市推行公交服务学生安全上下学工作机制已有一年多时间,总体运营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仍有少量黑车在接送学生上下学,请问市教育局:如何进一步做好学生安全接送工作?

  答(市教育局局长范国华):一、大力推进公交接送工作。我们将继续与市交通部门通力合作,争取延伸或增设公交线路,动员公交线路沿线的学生尽量乘坐公交车上下学,扩大公交接送覆盖面。二、继续优化协会车辆管理。作为过渡期的补充形式,教育局将持续加强对协会化接送的管理,同时将继续加强对33所学校分会的业务指导,定期组织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管理人员职责。继续实施学生安全接送工作考核,提高规范化管理程度。三、协同整治安全接送问题。一是强化过程管理。进一步加强学生上、下学期间值周管理,由值日教师负责学生护送,确保从校内到乘车站点安全有序乘车;教育部门和学校共同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继续做好定专人负责GPS系统日常监控等工作。二是严格执行零超载,接送车辆全部按照核定座位接送。三是增强车辆安全配备,教育局为所有过渡期接送车辆统一配备逃生锤、急救箱、灭火器;安装具有记录功能的车载GPS监控系统。四是严格车辆准入机制,教育局主动配合市公安部门,加强对车辆和驾驶人的资质管理工作,做到所有接送车辆每学期进行一次安全性能检测,所有驾驶人每年进行一次校车驾驶资格签注。四、联合加强整治。深入实施溧阳市学生接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安全防控体系的建设。

  问(霍云霞):自1999年后,我市基本没有开展大规模的圩堤加固工程,当前我市的圩堤坍塌严重,存在不少险工隐患,请问市水利局对于我市圩堤险工险段较多的突出问题,有何具体的工作措施?

  答(市水利局局长张旭平):一、抢抓政策机遇,以中小河流治理推进圩堤加固。2011年中央1号文件颁发后,争取到总投资1.67亿元的6条河道进入国家中小河流治理计划。二、争取上级支持,以中小河流治理与水系沟通试点重点县项目推进圩堤加固。积极争取省水利厅和水利部支持,多方协调,获得了在常州市独家承担国家中小河流治理与水系沟通试点工作任务,共对赵村河、上黄河、上兴河等10条河道及相近水系进行治理,治理长度102.6公里,总投资为3亿元,其中省级以上补助50%。三、落实建设资金,推进全市圩堤达标建设。从今冬起,用2年时间,全面实施千亩以上圩圩堤达标建设。对全市近485公里千亩以上圩圩堤开展达标建设,总投资约2.5亿元。为切实减轻镇级财政压力,市政府决定对经验收合格的圩堤,两年任务一年完成的按每公里40万元进行补助,奖补资金主要通过水利融资平台解决。

  追问(霍云霞):除了圩堤建设,我市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欠账较多,且日常的管理维护基本处于“真空状态”,不仅使得农田灌溉难问题日益突出,而且水资源浪费现象严重。请问市水利局下一步将如何加大、加快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村水利设施的建设力度?

  答(市水利局局长张旭平):下一步,我局将从三方面努力,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管护。一是加快实施第二轮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通过努力,我市第二轮小农水建设规划已被列入国家第五批小农水重点县建设计划,总投资1.44亿元。该项目省级以上补助50%,分3年实施,2013年4802万元投资计划已经下达,其中省级以上补助2400万元,我局正在做实施前准备工作。二是推进灌区改造。积极争取省厅支持,重点推进沙河、大溪、前宋、塘马等四座水库自流灌区灌溉渠系的改造和完善。三是加快建立农田水利设施日常管护体系。在加强农村河道长效管护的同时,重点建立农村灌排泵站的日常管护体系,确保灌排设施发挥效益。

  问(蒋浩中):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我市的企业普遍运行较为困难,部分企业生产下滑、运营乏力、亏损上升。同时,我市的企业总体个数不多一直是困扰我市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去年的新增企业数还不及金坛。请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在提高企业服务质量,为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上有何工作措施?

  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蔡红兵):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加强运行监测服务。着重围绕百家重点跟踪企业和重点行业,做好运行监测分析,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和市场环境变化,准确把握运行态势,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帮助企业规避风险;跟踪研究经济运行中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深入开展“优质服务进百企”和“规模以上企业大走访”活动,了解掌握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加强项目推进服务。一方面简化审批强化服务。简化市权范围内技改项目的审批程序,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做到备案项目即日办结。需要上级审批的项目,积极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确保大项目能及时开工建设。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项目投入巡查、督查、核查“三查”推进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协调会办制度,重点推进90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努力提高重点项目开工率。三、加强要素保障服务。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银企对接和融资洽谈活动,努力保障企业融资渠道畅通。同时,充分发挥市工业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扩大担保规模,创新担保模式。四、全面促进政策落实。当前重点抓好列入“双百计划”(百家企业转型升级、百家新兴产业企业培育)的173家企业的转型升级,实行挂钩联系制度,充分发挥现有信息咨询、培训服务和融资担保等平台作用,帮助挂钩企业解决难题,提振信心。同时,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技术改造、两化融合项目和有利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新上项目,积极帮助向上争取资金扶持。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