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内容
关于2017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办理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1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推动民生实事落到实处,更好造福群众,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调研组,在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实地察看了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中心、1号旅游公路北片区、经信局潮汐停车场、东平桥—北固桥段清水亲水治理工程、104国道金桥流通中心段公园绿地建设、先进社区和燕山社区如意小食堂、濑江社区文化小礼堂、南渡幼儿园、新联村卫生室、省人民医院溧阳分院等项目,并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召开座谈,详细了解进展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9项民生实事工程,精准发力,全力推进,狠抓落实,各项工程推进基本平稳,项目进展总体良好。截止11月初,9大类项目中,镇村公交惠民优质服务工程、旅游公路提标工程、文化小礼堂建设等项目已基本完成;城区交通堵点综合治理疏导工程、城市河道清水亲水综合治理工程、“自在生活”便民优质服务工程、基层医疗水平提标工程、如意小食堂建设等项目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已完成年度计划80%以上,预计年内能完成或基本完成;城市防洪扩围提标工程、公园绿地建设提标工程、幼童小学堂建设等项目,受规划调整、征地拆迁、招投标等因素影响,总体进度相对滞后,部分子项目年内完成难度较大。

二、主要做法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民生实事确定之前,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由市政府领导牵头组织多次座谈,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办公室在系统梳理、提炼研判的基础上,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对民生实事项目资金测算、问题预判、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深入论证,形成项目初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项目确定后,市政府将民生实事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人代会上向全体代表公开作出承诺,并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人民进行公示,全面宣传民生实事项目的具体内容,让市民参与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的全程监督,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民生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市政府始终把民生实事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头抓、责任单位具体抓的工作机制。9项民生实事工程确定后,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要求各责任单位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将目标任务分解量化组织实施。市经信、教育、公安、民政、住建、交通、水利、文广体、卫计、城管等责任单位坚持把实事办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将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倒排工期,明确时限,做到目标具体、责任到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开展。

(三)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办理实效。在各项民生实事实施过程中,各责任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动项目建设高效开展。如市文广体局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的契机,坚持“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的原则,利用原有设施,与非遗传承基地、村史陈列室、道德讲堂等结合,通过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方式,超额完成了文化小礼堂建设。市公安局对中医院门前道路实行单向通行,并通过施划港湾式停车泊位、设置停车等候专用车道等措施缓解拥堵,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四)狠抓督查推进,提升办理质量。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办公室将民生实事办理作为督查重点,对各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跟踪督查,查进度、查质量、查效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解决,督促各项实事项目有序推进。同时,各责任单位也注重加强实事办理的过程管理,努力做到工期、质量两不误。

三、存在的问题

由于今年的民生实事工程牵涉部门众多,工程子项目多,目标任务繁重。虽然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项目设置的科学性有待进一步提升。9项民生实事工程涵盖养老、就医、就学、出行、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件件含金量高,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充分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但同时也要看到,个别项目在时间节点安排上还存在论证不够充分的现象。例如,水利工程建设具有跨年度特点,城市防洪扩围提标工程中的部分子项目,对年内需完成的进度界定不够明确。

(二)部分民生工程建设规划相对滞后。由于历史欠账较多,我市尚未形成完整的规划体系,部分民生工程建设规划滞后,难以满足建设和管理需要。例如,城区交通堵点综合治理疏导工程中,江南春、西平小学立体停车楼由于规划手续无法到位,导致项目无法开工。幼童小学堂建设中,东片区幼儿园因云龙南、夏林村安置小区配套幼儿园均已建成,需另行选址,导致项目暂缓建设。

(三)部门、镇(区)之间的协调配合有待进一步强化。一项民生工程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和镇(区),这就要求部门、镇(区)之间加强配合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但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协调配合不到位的情况。例如,城区交通堵点综合治理疏导工程中,选择8—10个机关事业单位试点潮汐停车场,在实施过程中少数单位存在推诿、拖延情况。“自在生活”便民优质服务工程中,“自在溧阳”APP的内容设置与市民生活还不够密切,而一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信息,相关部门还不能做到实时对接和共享。向阳渠沿线村庄污水整治、新区枢纽建设等工程因规划、征地等问题,影响了项目整体进度。

(四)后续管理和政策配套有待进一步完善。大部分民生实事项目推进问题虽然不大,但项目建设只是走出惠民第一步,要让项目建成后真正发挥作用,还有待后续管理和配套政策跟上。例如,如意小食堂建设中,前期的场地改造、装修到设施设备、软件布置等投入约560万元,后续的运行管理成本及助餐补贴费用还需约250万/年,资金落实还需再细化。此外,公交政策性亏损补偿、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旅游公路管养等方面的配套机制都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意见和建议

(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天下之本,民生为本。因此,对于民生实事的办理,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困难再大也要完成。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把民生实事的办理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抓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多措并举,全力完成目标任务。根据工作安排,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拟在明年1月初召开,从现在起,到市人代会开幕,也就2个月不到的时间。为民实事是市政府对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要按时保质保量抓好民生实事工程的推进落实,切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树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诚信政府的良好形象。一要加快实施进度。对尚未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确保承诺事项兑现,年终向全市人民交好答卷。对已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要组织开展“回头看”,继续保持关注,不松懈不撒手,确保办成一件,巩固一件。对确因困难不能如期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要向社会公众详细说明原因,认真做好解释,并明确完成时限。二要加强协调配合。市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帮助解决实事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各个环节的衔接和沟通协调,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形成攻坚克难、推动工作加快落实的强大合力。相关属地镇(街道)要加大征迁清障、矛盾化解等工作力度,为向阳渠沿线村庄污水整治、新区枢纽建设等工程整体推进扫清障碍。三要抓好工程质量。城市河道清水亲水综合治理、旅游公路建设、城市防洪扩围提标等工程项目,要坚持质量优先,强化过程监管,打造质量过硬、群众满意、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放心工程。“自在溧阳”APP要进一步优化内容,充分考虑溧阳老百姓的实际生活需求,做到方便实用。四要严格督查奖罚。对进展较慢、问题较多的民生实事项目,要实行挂牌督办;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要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组织不力、敷衍了事、推诿拖延的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要追究相应责任。

(三)立足实际,科学规划民生实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明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将对2018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建议市政府及早谋划明年的民生事项。一要坚持需求导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要通过新闻媒体、走访调查、召开座谈等各种渠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群众呼声最高、反映最大、要求最急且具有全局性、普惠性的事项纳入承办范围,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二要遵循科学决策。在民生实事的确定上,要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进行筛选,不要局限于具体数量,既要属于政府事权范围,又尽量不要把政府日常工作罗列成实事。要进一步完善项目决策机制,每一件实事、每一个项目都要深入调研,广泛论证,充分考虑规划、征地拆迁、招投标等因素影响,力争把方案做得详细一些,把困难预估得充分一些;要与政府财力匹配,防止把财力不足、要素不全的项目定为民生实事项目。三要量化指标任务。对一些能用数字衡量的工作,要做好测算论证,具体到数据,制定“硬杠杠”。对不能用数字界定的工作,要作出定性要求,制定出衡量标准,尽最大可能实现工作的可度量、可操作。实事项目原则上能当年立项、当年完成,对需跨年度完成的,要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和进度要求,以便于量化考核。

(四)完善配套,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实事办后的长效管理机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常抓不懈,确保实事办的实、运行好、长受益。一要完善规划体系。充分考虑我市城乡发展的形势变化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加快完善城市停车设施、镇村公交发展、学前教育发展等方面的规划,在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的基础上,提高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水平。二要加强保障投入。通过“向上争、财政挤、群众筹”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用于民生实事工程后续管理。同时,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弥补财政资金的不足。三要强化后续管理。加快制定完善如意小食堂、文化小礼堂、旅游公路、公共自行车等实事项目的运行、维护和管理方面的配套机制,防止在群众受益的最后一公里出现断档。积极创新运营管理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外包管理、发动群众参与等方式,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考核督查,确保后续管理工作不缺失,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老百姓长久得到实惠。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