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内容
代表风采——邵余福:耕心种德 守身持正
发布日期:2018-12-28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别桥,有这样一座苏式园林,曲径通幽,匠心独具,使人不出远门便能获山水之怡,享林泉之趣。耕以养生,读以明道,这座园林取名耕渎庐,主人便是在溧阳家喻户晓的传统文化继承者邵余福。
    1981年,邵余福从事建安行业,凭借个人的拼搏和努力,很快便闯出了一片天地。在外人看来,邵余福是建安业的翘楚,但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邵余福最爱的是他奉为至宝的中国传统文化。
    “在外打拼多年,也算是积累了一点资本,我一直想着要回家来,为我们溧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2008 年,在邵余福脑海里勾画了无数遍的耕渎庐,一点一点在建设中显现轮廓。“早期的耕渎庐,就像一个小型的陈列馆,我把自己收藏、喜爱的东西摆在里面,很多喜欢收藏的人慕名前来参观。”邵余福说,看到耕渎庐的社会反响不错,他就想着把这个陈列馆做大点,能让更多的市民和收藏爱好者前来参观、游玩。怀抱这样的想法,耕渎庐从小小的陈列馆逐渐变成一座包涵精致山水的私家园林。邵余福自豪地告诉记者,除了园林和已经开发的牡丹园、荷花塘外,门前的大型艺术馆也要建成了,耕渎庐已经不再是一座私家园林,而是一个集书画赏石、石木雕刻、紫砂、田园等诸多文化于一体的文化综合载体。
    据介绍,市职教集团研究讨论决定,将耕渎庐作为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基地,并聘请邵余福担任职教集团学生生涯辅导兼职讲师。除此之外,耕渎庐还是古渎小学的教育游学基地,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来这里学习、参观,每次邵余福都会热情接待,向小朋友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园林文化,不遗余力地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只要有客人来访,我都会把园林承载的精神一一讲给他们听,我觉得做人应该有民族使命感、社会责任感,我希望尽我微薄之力感染他人,通过我的努力引领他人。”邵余福笑着说。
    用心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邵余福还在 2016 年被评为常州好人和江苏好人。从默默资助高考成绩优异的学子读上大学;到动员身边的朋友为光华中学身患白血病的学生筹集善款;再到今年6月,邵余福赞助了30万元资金,为周家湾村民们建起了老年活动室……邵余福说,那些获得的快乐、体现的价值、传承的精神,就是最大的回报。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邵余福传播文明、行善好施,同时也踊跃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关于美丽乡村和文化型休闲产业发展的建议。“身为人大代表 ,我要身体力行去感染和带动周边的人,引领社会风气,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邵余福说。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