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内容
代表风采——王海斌:农业机械化的先行者
发布日期:2018-12-28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溧阳,说到大米,不少市民首推的就是别桥“溧湖牌”和“满喔香牌”,而这两个老百姓喜爱品牌的创始人王海斌,在别桥更是家喻户晓。全国百佳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全国百佳种植牛人……王海斌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带领着当地农户,把溧阳市海斌农机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如今在全国小有名气的合作社示范户。
    1999年,王海斌从农村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中看到了机遇,他召集了一些村民,成立了机耕服务队,承包了200亩抛荒田,开始规模种植水稻。
    接触农机是在2004年,王海斌在一次农机培训班上,第一次见到了插秧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王海斌购买了2 台插秧机,在自己承包的田里进行试插,结果秋收时产量大增,很多村民便主动上门寻求帮助。
    就这样,农机作业服务的农户越来越多,附近一些农机手纷纷要求加入王海斌的作业服务队。2006年,王海斌联合27个农机手成立了“海斌农机专业合作社”。“2009年,我们合作社就同近5000户农户签订了农机作业合同,2010年,服务面积达2万亩以上,社员光每年每股分红就能拿到 2.8 万元。”王海斌说。
    随着农机合作社数量日益增加,“产业延伸”的想法又在王海斌的脑子里萌了芽。“种植传统品种稻米竞争大了,我就走优质稻米的种植路线。”王海斌告诉记者,目标一定,他就开始试种优质大米品种,并引进了一条年产量1万吨的精米加工流水生产线。现在闻名的“溧湖牌”和“满喔香牌”大米,就是这条生产线的产物。这两个品牌获奖无数,广销上海、浙江等地,销量也是逐年攀升,年销售额达7000 多万元,王海斌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传统农机合作社和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相结合的道路。
    “我们原来种田又苦又累还赚不到什么钱,现在他的一条龙服务让我们每亩地多赚了 200 元,我们农户是真心感谢他。”61 岁的农户宋留庆说到王海斌,直竖大拇指。而在 53 岁的合作社社员张小五眼中,加入合作社的这几年,从原来的单打独斗到现在抱团闯市场,合作社让他的眼界和技术都提高了不少。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王海斌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他服务农户,带领不少农户走上了致富路。同时,他踊跃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关于新型农业发展的建议,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我作为农业口的人大代表,要传递农民的需求和想法,利用自己了解农业的优势积极思考,为溧阳农业的发展添砖加瓦。”王海斌说。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