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内容
代表风采——张清林:打造中国锻压民族品牌
发布日期:2018-12-3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振兴中国锻压事业,为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是我一生的追求。”一走进江苏中兴西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厅,“振兴中国锻压事业,创新智能制造装备”十六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就映入眼帘,这是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为中兴西田题写的,是中兴西田品牌“CPTEK-兴锻”的来由,也是企业掌舵人张清林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
    1987年,张清林作为北京钢铁学院金属材料专业重点培养对象远赴日本深造,硕士毕业后,进入日本AIDA公司工作,这一干就是18年。张清林很快在工作中脱颖而出,他将公司亚太地区的市场销售额从几亿日元提高到100多亿日元,本人也被破格提升为日本总部的执行理事,成为日本企业高层主管中鲜有的中国面孔。为了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张清林向公司建议在上海开设第二家分厂。然而,对中国市场存有偏见的日本领导层拒绝了这个建议,在极力争取却依然无果的情况下,张清林毅然决然地辞职了,“道不同不相为谋,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无法接受这种对我祖国的偏见。”就这样,张清林离开了他奉献了18年青春的地方。
    2011年9月18日,回国后的张清林在溧阳天目湖畔成立了江苏中兴西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走上了为中国制造正名之路。“我们重点开发的CPTEK独创伺服冲床、数控多工位冲床和冷温锻造压力机不仅取代了进口产品,实现了国产化,还帮助客户实现了转型升级、节能降耗。”张清林在介绍公司产品时说,“这比同机型的产品可节省能耗30%,但价格却是同类进口设备的60%到80%。”这些研发产品一出来就在业界引起了极大轰动,也让江苏中兴西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中国锻压设备领域的黑马和新星。随着中兴西田在伺服压力机、冷温精锻压力机、多工位压力机、周边自动化装备等领域的一次次进步,一个个国产技术的空白被填补了起来。代表着“创新、效率、柔性、环保、智能”的“为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CPTEK,诞生了。
    随着中兴西田成了中国锻压行业的翘楚,可被行业内众人尊称为“张伺服”的张清林从来没有想过“一家独大”。“中国锻压行业整体水平还很落后,要缩小和国际的差距,赶超国际前沿技术,停留在‘大路货’‘小作坊’的层面是不行的。”为引领整个行业不断进步,张清林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挑灯夜战,写下了《金属冲压工艺与装备实用案例宝典》与《金属冷温精锻工艺与装备实用案例宝典》。“我要把这些知识和技术与大家共享,让他们少走弯路,技术上提高得更快一些。”张清林说道。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张清林也积极为溧阳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在地方实体经济抱团取暖以及完善专业性技术人才扶持政策等方面都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身为人大代表,我会继续关注溧阳发展,为群众发声,履行好代表职责!”张清林说。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