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内容
精雕“1号公路” 筑梦美丽溧阳
市人大常委会课题组
发布日期:2018-09-25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美丽中国作为新时代治国方略,已载入《宪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契合这一执政理念,2016年,市委、市政府已把美丽溧阳标定在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上。全力催化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的最美副中心城市建设,“1号公路众目所望,重任在肩。怎样把“1号公路打造成生态1”“旅游1”“富民1”“文化1,事关美丽溧阳建设的大局与长远。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课题组,会同交通、旅游、农林、文广体、住建、水利、规划等部门深入调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长远思考,形成如下报告。

一、“1号公路芳华初展

2017年,市委、市政府按照全国一流、全省示范的“四好农路”标准,启动“1号公路建设,充分利用原有路网,打通断头路、拓宽狭窄路、营建循环路,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改造和提升,“1号公路已初展芳华,成为溧阳又一靓丽名片。

()创意奇。“1号公路覆盖全域乡村且内连外通,不只对应某一条公路,跳出了常规思维的具体性,一提她的大名,就会让人不由自主地去关注、寻问和遐想,其概念是全新的、功能是多元的、空间也是巨大的,可谓神来之笔,令人耳目一新。四个“1的内涵,寓意丰富又紧贴时代;365公里完美里程,朗朗上口又情怀满满;“三色彩虹路”,颜值爆表又别具一格.........这一系列奇思妙想,让聪明的溧阳人、创新的溧阳路、美丽的溧阳行成为口口相传的美谈。

()构思妙。“1号公路三山两湖为核心,分东、南、西、北、环天目湖等几个片区,将形成既相对独立、各具特色,又相互衬托、浑然一体的若干环圈,总体上显山露水、野趣横生。对外连通毗邻的苏皖7邑,笑迎八方来客;对内串联国家森林公园3处、国家湿地公园2个、国家A级景区5个、乡村旅游点220个、星级饭店16家、村庄312个,沿线精妙布局旅游“六要素”,把溧阳全域串成一个1500多平方公里的大景区

()建设快。因势利,因地制宜,全线365公里大都原路利用”“靠船下篙,路形不求太平坦、顺岗就坡、起伏别致,路线不求太笔直、随弯就势、曲径通幽,路面不求太宽阔、既能快进、更宜慢游,短短一年余,内连外通、四通八达的路网基本到位。松岭、深溪岕、河洛岗、杨湾4个驿站和神女湖、神女之心、汨罗灞、吕庄水库、仙人台、观佛台6个观景平台建成投运。路域环境整治扮靓,沿线面貌焕然一新。厕所革命被央视1套专题报道,成为全国典型。

()作用好。走过“1号公路,人们都会惊喜地发现:她是展示美丽溧阳的大走廊沿着“1号公路,天目湖的秀丽、瓦屋山的翠绿、神女湖的恬美、深溪岕的幽静、曹山之富饶、南山之敦厚.........,成为美丽溧阳有力的注脚,也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走出苏杭,美在溧阳拉直了问号。她是串联全域旅游的珍珠链她把溧阳隐美的风光、分散的景点、各处的特产和游离的人文串成线、连成片,让游客有得欣赏、有得品尝、有得参与,更有得回味,成为全域旅游溧阳特色的精美体现和最美亮相。她是带动乡村振兴的连心桥她在溧阳与外埠、城市和乡村串联起一条条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便捷通道,为农村地区特别是茅山老区的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不竭动力。她是促进富民扬名的金丝带顺着“1号公路这条主茎,沿途结出无数宝葫芦,承载溧阳乡土文化、锦绣风光、美丽村庄、丰富物产,兼具餐饮住宿、游览购物、运动休闲、养老养生等功能,既扬溧阳美名,更富溧阳百姓。她是创新发展理念的新样本她把农村公路的交通功能与旅游公路的畅游功能融合发挥,将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步实施,将乡村振兴与社会和谐贯通融汇,始终坚守生态底色和创新旗帜,让外地游客和本地群众共享建设成果,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在溧阳山水田林间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

()影响大。“1号公路一经亮相,就入选首批江苏省旅游风景道,成为全省 四好农村公路样板,也成为80万溧阳人骄傲的新宠。如今,“1号公路已是溧阳市民茶余饭后、街谈巷议的第一热词。今年五一假期,“1号公路吸引了10多万游客,成为霸屏朋友圈的网红路,赢得连连点赞。游人用自己的口碑为“1号公路树起了无形的里程碑。

二、“1号公路碧玉微瑕

“1号公路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初心勾线,以匠心施彩,一幅美丽溧阳新画卷正徐徐展开。但金无足赤:从形态上看,全线明暗差距大,南北两片堆金又砌玉,东片珠散串联不够,西片点少跨越太大。从管理上看,九龙治水统筹不够,重点区域公厕、停车位、垃圾桶等设施尚不完备,乱停车、乱扔垃圾现象严重。从内涵上看,文化和旅游融合尚显不够,形态虽美,心灵稍空,眼睛虽愉悦,回味悠不足。从宣传上看,市民和游人对“1号公路的概念、范围、内涵、功能大多不太了解,盲人摸象,以讹传讹。从发展上看,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动力、运行机制、造血功能,有待再造。

三、“1号公路前程似锦

“1号公路业已风生水起,未来发展更不可限量。调研中,交通、旅游、农林、文广体、住建、水利、规划等部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这里,重点就认识、创新、特色三方面提些宽泛的建议。

()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共识,推进“1号公路高质量发展

1.广泛征集意见。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1号公路规划建设、运行管理、文化创意、功能发挥,广泛听取沿线干群、溧阳在外人士和旅游业、文化界的声音,成功的,锦上添花,不足处,亡羊补牢。开展征求意见的过程,就是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的过程,也是宣传推介、集思广益的过程,更是创新理念、鼓舞干劲的过程,只有广开言路,才有不竭智慧。

2.组织创意比赛。按照市委整体研究、科学统筹、长远发展的要求,针对“1号公路未来发展与完善提升、对外推介等重点,采用购买服务方式,向全国征集“1号公路创意方案,由不同的专家、以不同的视角、出不同的思路,跳出溧阳看溧阳,集天下之智为我所用。

3.促成四点共识。其一,坚定不移把“1号公路作为推动美丽溧阳建设的重大战略,举全市之力打造天目湖之后又一喊响全国的金字招牌。其二,转变唯发展论唯生态论两张皮思维,既不一哄而上盲目建设,宁可留白也不留遗憾;又不只讲生态保护、不讲科学利用,要谋定而后动,使保护与利用相得益彰。其三,“1号公路的文章,不能只落笔于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上,而应做成“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民生幸福、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等美丽溧阳建设的鸿篇巨著。其四,“1号公路本身就是创新,固步自封只能昙花一现,不断创新方能持续领跑,不负“1之名。在这些共识下,咬定目标、与时俱进,推进“1号公路高质量发展。

()在不断完善中创新发展,让“1号公路永葆生机活力

1.扎口管理。建议成立“1号公路领导机构,建立例会制度,纲举目张,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建立市镇村三级路长制,实行精细化包干管理。统一路标路牌、垃圾桶、广告牌、路灯等设施,在外观、色调、风格保持相对一致的前提下,最大化嵌入各片区特色元素,并严把新建项目审批关

2.统筹推介。及早抢注“1号公路商标、网络域名,促进衍生经济的品牌打造。统一“1号公路的概念、里程、标志标识、片区主题和介绍内容。高站位、高品味、大气度统筹制作宣传片、宣传语、地图、推介手册、形象LOGO、网站、手机APP,用一个声音,登高而呼,提升话语权与吸引力。

3.善用民力。要在用地保障、投资奖补、人才引进、宣传推介等方面研究专项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政府要注重对“1号公路沿线优质资源的掌控,加强资源经营研究,采取公建民营和统一规范下的民建民营等模式,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建议探索成立“1号公路管理营运公司,对沿线各种性质、各类功能的配套服务设施进行统一指导管理,对沿线政府掌控资源实行市场化运作。通过组织最美路段、最整洁公厕、最文明农庄等评优评先活动,提升沿线村民、经营业者的热情与素养。

()在丰富内涵中创造特色,不负四个“1神圣使命

1.生态1要统筹资源布局,加强东、西两片的建设,因地制宜填补空白,推动全线均衡发展。要加强对“1号公路沿线山林水面、地形地貌等自然景观的管控保护与科学利用,在悉心串联的同时,淡化人工痕迹,杜绝盲目刷白”“高堆土等画蛇添足现象。要策划建设几条特色风景道和几块有震撼力的连片种植,通过林相改造、大地艺术、大树进村(点)等途径,为“1号公路增花添色,使人留下难以忘怀的景观印象。

2.旅游1全力推动农旅、文旅、体旅、养旅融合共生、互相促进,提升供给质量,演绎万千玩法,推动全域旅游向质变跃升,使“1+1>2”,永葆鲜活的生命力和不可替代的竞争力。要根据轻重缓急,有序推进慢游系统、智慧导引、停车场、公厕、休闲餐饮等配套设施建设,刻意查找和整改“盲点”“败点”,谨防“因小失大”。全线或分片区与专业旅行社开展合作,高品质、个性化、高效率为各类受众制订菜单,形成全域旅游中的“1号公路品牌。实施游运联动发展,择时、择段开通“1号公路公交专线,给人 处处开心、事事顺心、时时舒心的感受。

3.富民1在织密“1号公路路网过程中,新修支路要尽可能依村而建、傍园而过,让群众更方便办民宿、搞农家乐、办采摘园、卖土特产,实现家门口的增收致富。要利用沿线闲置房产以及驿站、溧阳茶舍、观景点,合理布局农副产品展销厅,并配套电商服务,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要着意布局、扶持一批“体验农业”项目,使农民“代耕代管”就业增收。沿线公益岗位要尽量安置当地村民,促进就近就业。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向“1号公路沿线倾斜,把水乡山村推出去,把人气、财气引进来,快速链接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让沿线群众热爱、珍惜自己的“1号公路

4.文化1深入挖掘“1号公路沿线的文化资源,通过恢复部分古建、兴建长寿、水电、古琴等科普馆、溧阳掌故演绎、传统手工艺和民俗活动再现、专场特色演艺、主要观景点作一联赋一诗著一文等形式,把溧阳地方文化和历史底蕴展示出来、传扬开来,并创出各片区差异性特色,如神女湖的浪漫爱情之旅、南山的温泉养生长寿、水西的红色军旅、大溪水库的美音自在溧阳、别桥的马一龙佚事、南渡的孝义感恩、社渚的傩戏等,喊响各片区或路段主题。要注重溧阳方言、美食文化和长寿之乡特殊魅力的发挥,精准赋予“三色彩虹路”“小水滴”丰富意涵。同时以开放包容的气度,敢于无中生有”“借史还魂,善用拿来主义”“泊来文化,切忌夜郎自大”“目无余子,站在游客角度,植入一切有益的文化成果

“1号公路作为新生事物,还有许多想象空间和探索领域,限于站位与能力,我们的报告定有诸多偏颇与不足,只作抛砖引玉,仅供参考。

我们坚信,随着“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在“1号公路上的精彩绽放,全市人民一定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把溧阳建成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徐徐走近的美好现实。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