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常委会会议>>内容
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9-10-28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5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对省人大《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全市区域供水治污一体化项目推进情况报告、《溧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并听取镇(区)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云芳,副主任夏国浩、陆晓明、崔文敏、石伟期,党组成员史萍出席会议。市领导陈峰、陈波涛列席会议。

在上午的议程中,12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所涉及的大气污染防治、矿山环境整治、水产养殖污染治理、河湖水质提升、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以及港口码头整治等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询问,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一一作了现场回答。会议现场还对应询单位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潘云芳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我市实施生态创新战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的重中之重。环境问题涉及面广,牵扯的利益、矛盾、问题多,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矿山码头关停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及污染企业治理等,推进难度非常大。她强调,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治理决心,敢作敢为,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刚性约束,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要注重统筹推进,提升工作效能,确保污染防治攻坚目标如期实现;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全社会对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信心,营造崇尚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氛围,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在下午的议程中,会议首先听取和审议了全市区域供水治污一体化项目推进情况报告。近年来,市政府把推进区域供水、治污一体化作为重点民生项目,以理顺体制和工程建设为主要抓手,加强系统谋划,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实施,推动我市供水、治污一体化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两大工程建设,尽早实现两项基本服务惠及全市人民。要加强运行管理力度,确保区域供水、治污工程建得成、用得好、长收益。

随后,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会议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三年来,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规划确定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发展重点,凝神聚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总体执行较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我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城乡发展趋于协调,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民生幸福持续增强。会议明确:要对标指标任务,抓落实、补短板,尽最大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加强对中央最新重大决策部署的研判,强化“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等工作之间的衔接,抢机遇、促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用评估结果科学指导“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后期实施,多总结、早谋划,为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供参考。

会议还听取了镇(区)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情况报告。随着“营改增”的全面推开和我省对市县财政管理体制的调整完善,我市原有的镇(区)财政管理体制已不能完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进一步理顺市、镇财政分配关系,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明晰市镇财权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原则正确、内容清晰,较好地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事权和财权的统一、效率优先和兼顾公平的原则。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强调,各镇区要正确理解新体制的内容和实质,主动适应新体制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确保全市新一轮镇(区)财政体制稳健运行,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同时进行了有关人事任免。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