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和通知公告>>内容
溧阳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3-12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溧阳撤县设市30周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重大项目突破年”和“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突破年”主题,在巩固已有依法履职成果的基础上,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履职质效,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溧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定政治方向,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体现人大担当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积极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和智力优势,围绕法治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领域,支持和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遵从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紧紧围绕市委“两大突破年”工作主题,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为推动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贡献力量。切实加强常委会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二、聚焦大事要事,在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中体现人大作为
    3.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按照《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方面开展审议和审查,并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及时把市委的意志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
    4.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严格执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发言、无记名票决、颁发任命书、奏唱国歌、宪法宣誓等工作制度和程序,确保市委的人事安排意图顺利实现。
    三、正确有效监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人大作用
    5.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和审议市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支持政府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专题视察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组织对《中小企业促进法》开展执法检查,并就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和作风持续优化,最大程度为市场腾位、为企业松绑。
    6.聚焦短板弱项,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听取和审议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情况、《溧阳市乡村振兴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报告,支持和推动政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融为一体,在重点环节上精准再发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完美收官。专题审议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暨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情况报告,组织对《常州市天目湖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开展视察,推动全市各级机关切实扛起政治、法律、社会责任,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
    7.聚焦“生态创新、城乡融合”,助推现代化建设试点。专题审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推进情况报告,为探索推进试点工作献智添力、保驾护航。专题听取休闲经济发展情况报告,组织对全市重点农旅产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情况开展课题调研,支持和推动生态创新战略在我市贯彻实施。专题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建设情况,组织对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四好农路”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课题调研,助推我市城乡融合绿色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8.聚焦社会治理,维护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听取 “七五”普法实施情况报告,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组织对科学技术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审计局、统计局7个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促进部门作风改进和效能提升。听取和审议监委执法监督工作、法院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运行、检察院公益诉讼等情况报告,常态化开展“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并对本届以来任命的部分法官和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推动监察效能提升和司法公平公正。听取和审议国土空间规划、城市管理全域一体化、基层公安治理能力现代化、安全生产、医疗保障、《传染病防治法》贯彻执行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情况报告,推动相关领域的治理体系完善提升。
    9.聚焦区域融合,推进合作共赢发展。积极支持和推动“聚焦上海、接轨南京、对接深浙、联动皖南”战略实施,并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加强区域人大之间的协同合作,围绕生态环境共护等方面,与周边人大开展联动监督执法检查。
    四、突出履职担当,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中展现人大活力
    10.激发代表履职活力。邀请更多代表参与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各项活动,不断扩大常委会工作中代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继续开展“优秀代表建议、承办件、承办单位”评选和代表建议预提预审工作,鼓励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并完善交办、督办机制,确保代表建议落地见效。启动“溧阳市优秀人大代表”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
    11.强化代表履职管理。继续以深化人大代表“六个一”活动为主题,健全代表履职管理机制,促进代表活动更规范、联系群众更密切、服务发展更有效。加强履职平台体系建设,按照“统一规范、合理布局、方便群众、讲求实效”的原则,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构建市人大加强领导、镇(街道)人大具体负责、各级代表广泛参与、线下工作平台和线上网络平台建设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
    12.增强代表履职实效。优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程监督机制,全面提升镇(街道)人大代表问政制工作推进机制,使我市创新成果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活动,发挥人大代表“行业+专业”优势,助力困难群众精准脱贫。
    五、夯实基层基础,在强化“两个机关”建设中提升人大形象
    13.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认真落实全省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文件精神,与时俱进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地把人大及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总结和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的生动实践,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14.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拓展,针对检视发现的问题,着力从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拿出务实举措,全面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建设,以过硬成果展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15.凝聚人大工作整体合力。密切与镇(街道)人大的全方位联系,加强工作指导与交流,专题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昆仑街道工委工作情况报告,召开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放大全市人大工作“一盘棋”的整体效应。

    附件:溧阳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安排一览表  

溧阳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安排一览表.docx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