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监督视窗>>内容
常州市人大来溧开展涉野生动物“一决定一法”及省《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0-06-28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4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率执法检查组来溧,对我市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决定一法”及省《条例》)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领导陆晓明、翟胜丞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苏浙皖边界市场、竹乡人家、南山竹海,详细了解涉野生动物交易、食用和人工繁育等方面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我市关于涉野生动物“一决定一法”及省《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和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

   溧阳山水田林湖兼备,呈“三山一水六分田”地貌,良好的生态环境及适宜的自然条件为生物多样性提供了优越的生存空间,是省内少有的天然物种基因库。一直以来,我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特别是今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一决定一法”及省《条例》以来,我市把保护野生动物提高到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重拳打击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全力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促进了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

   会上,我市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和基层执法人员代表畅所欲言,结合当前我市的实际情况和各自工作实际,分别就“一决定一法”及省《条例》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修改相关法律法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还填写了“一决定一法”知识问卷。

   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贯彻实施“一决定一法”及省《条例》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希望我市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明确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要强化工作职责,加大涉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筑牢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法治防线。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