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内容
市人大代表濮爱玉:当好人大代表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9-29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濮爱玉,一个普通的名字,一个普通的人,却与天目湖现代农业开发的丰硕成果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个只有高中文化的普通农民,却有着“敢向传统农业挑战、敢问黄土要效益”的胆量和勇气。如今说到他,人们都不禁想到入驻人民大会堂的天目湖白茶、芳香甘甜的特种水果等一系列高效农产品。他,创建了天目湖第一个现代农业基地,并探索出一套全新的发展模式;他,带动了天目湖的现代农业发展,并成为溧阳市的现代农业的领跑者;他,被评为“江苏省农村十大杰出人物”,并连续三届被选为溧阳市人大代表。

    回眸他走过的道路,可以说是勇气与机遇并存,胆量和眼光的结合,资金和高新科技的融合。传统农业建设周期长、见效慢、收益低,而把3000多万元投入到农业,对于当时的人们来说想都不敢想,而濮爱玉却出乎意料地把这个宝压在了上面。如今,他创办的玉枝特种茶果园已经是硕果累累,一个集生态保护、农业开发、茶果生产、综合经营、旅游观赏多功能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区展现在美丽的天目湖畔,短短几年时间,把荒山野岭变成了田园诗般的“花果山”,从此揭开了现代农业开发的光辉一页。2006年,玉枝园顺利通过《创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验收,成为我国首批被批准的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问到他成功的经验,憨厚的濮爱玉笑道:“我靠的是五句话:开发政策、个人胆识、新特产品、科学管理、多种经营。”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濮爱玉在现代农业开发走上成功之路后,他深深意识到:开发的成功,也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在他内心深处也一直存在一种意识:“我一定要为群众做点什么”。他利用玉枝茶果园艺场这一平台,带动周边群众致富:一是技术带动——为周边群众提供种苗几十万株,为农民进行技术培训上万人次;二是产业带动——扶持、指导8个百亩以上的农村经营户从事农业产业开发,制造了8个百万富翁;三是劳务带动——年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上百人,尤其是本地50、60的弱势劳动力,每年发放劳务工资近200万元。园艺场按照“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合并小块农业,直接带动了周边126户农户,间接辐射带动2000户以上农户致富。

   此外,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濮爱玉胸怀大爱、心系全局,充分利用自身的产业效应,发挥行业带动作用,参与西部产业扶贫活动。2017年,他召集17家白茶生产企业,创建了江苏省级天目湖白茶放心消费聚集区;2019年,濮爱玉积极响应政府苏陕扶贫协作,投资25万元为陕西安康白河引进150亩白茶品种,助力东西部对口扶贫。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