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视察与执法检查>>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视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潘云芳、邵钦华、夏国浩、张爱文、龚友强、陆晓明、石伟期、朱志军、李忠一行视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视察组先后察看了水母山路石灰堆场环境整治现场、传统村落沙涨村、文物保护单位太虚观,直观深入地了解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和工作成效,并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意见建议。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2017年6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正式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自2017年7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我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上级院工作要求,主动转变理念,不断夯实举措,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探索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新领域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3年来,共立案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23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90份,提起公益诉讼11件,一批经办案件先后获评全省公益诉讼优秀案例、常州市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常州市检察机关十大精品案例。
    视察组对近年来我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市检察院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把公益诉讼作为服务发展大局、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加大探索力度、办案力度和宣传力度,更好地服务保障民生、促进依法行政、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