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人大动态>>内容
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9日下午,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常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市委书记叶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钦华、市政协主席周卫中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溧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庄松年主持会议。

叶明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近年来,我市市镇两级人大紧跟市委部署、紧贴人民期盼、紧扣发展需要,依法履职、创新思维、主动作为,为溧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绿色现代化崭新征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叶明华强调,当前,溧阳正处于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明确了争创“五个示范”,争当“三项表率”,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的阶段性任务,吹响了万众一心、勇毅前行,加快迈向苏南第一方阵、实现高水平共同富裕的冲锋号角。全市各级人大要紧跟大势、紧扣大局,不断激发和激扬全市上下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投身伟大奋斗,展现崭新作为,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为全省“勇挑大梁”、为常州“532”发展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牢牢把前途和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毫不动摇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全市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体现到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在溧阳得到全面贯彻、有效执行,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

要聚焦中心大局,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始终把党委工作的中心作为人大工作的重心,以高境界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继续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镇街人大要严格依法履职、务实作为,人大干部要聚焦服务发展、巧干善为;以高效能监督强化高标准执行,要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质效、创新监督方式,靶向精准发力,推动问题解决;以高水平转化促进高品质决策,切实增强决定的规范性、时效性和执行力,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要厚植人民情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对人民负责、替人民代言、为人民谋利,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溧阳实践。要扩大人民政治参与,做好民主选举、开好代表大会、建好相关机制,确保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聚焦人民群众期盼,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共同富裕、公共服务、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建强代表履职载体、 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更好地为溧阳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增强合力。

要打造“四个机关”,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要强化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展现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要强化队伍建设,重视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把人大干部培养和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要强化制度建设,完善落实人大组织制度、会议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推进“数字人大”建设,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上,溧阳高新区党工委、竹箦镇人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市政府领导;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镇(区、街道)、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领导,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在溧的部分省人大代表、常州市人大代表及部分溧阳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等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