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镇人大>>内容
强底气、接地气、展新气——溧城街道人大认真谋划2022年工作
发布日期:2022-02-21   来源: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是新一届人大的届首之年,溧城街道人大工委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人大会议精神,从基础工作入手,以促进代表履职尽责为主线,不断探索为代表履职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新思路,助力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一是强底气,扎实有效抓好学习培训。针对三分之二代表是新代表的特点,把代表的学习培训工作作为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认真组织代表参加市级培训的同时,结合街道实际策划学习培训活动,邀请专家为代表讲授党的方针政策,邀请老代表介绍履职经验,组织代表们就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促进新老代表共同进步。

    二是接地气,脚踏实地抓好监督问政。坚持“强化主体意识,履行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邀请代表列席街道部门会议,介绍工作情况,不断扩大代表知情权,激发和提升代表们议政事的热情、办实事的能力。选择2-3个工作部门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职能部门提高效率、改进作风。

    积极响应街道“建设历史底蕴与现代活力并存的‘文明、幸福、美好’新溧城”目标,对于餐饮文化挖掘、清溪花园等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石材加工集群发展等重点工作,组织代表开展视察、监督、问政。多渠道听取代表对街道工作的建议意见,汇集推动发展的凝聚力。

    常态化组织走访、座谈、接待等活动,为代表深入村、社区开展社情民意调查研究提供条件。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做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围绕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开展调研,及时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展新气,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完成议政代表会的组建并召开第一次大会。严把议政代表素质关、结构关,列出议政代表职责清单,对照清单由辖区市人大代表自荐或他人推荐,经审核、公示等环节确定议政代表70-80名,按照地域、职业不同划分为4-5个小组。

    闭会期间,线上线下相结合,灵活开展活动。线下活动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为重点,各代表小组以听汇报、看现场等形式进行跟踪;制作议政代表联系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代表走访接待活动,听取选民意见。线上活动以微信群为依托,建立“代表云之家”平台,广泛征求代表对市、街两级相关文件决策的建议,使政府的工作真正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