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内容
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溧阳
发布日期:2023-02-15   来源: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并对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起步期,也是我市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市域治理新要求、社会治安新形势、人民群众新期盼,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溧阳的题中之义。

一、溧阳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现状

近年来,溧阳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平安溧阳建设,致力打造全国最具安全感城市,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与城市建设同规划、同建设、同推进,在全市初步构建起反应灵敏、打击精准、防范严密、衔接紧密、控制有效的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连续5年,溧阳市公众安全感、队伍满意度、文明交通测评指数持续保持全省先进水平。连续10年,溧阳市万人发案数、万人违法犯罪警情发生数保持常州地区最低。

一是基层基础更加扎实。积极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深化“网格+警格”联动融合,将治安基础工作融入“网格”中落实,推进社区民警进村(居)两委班子,推动构建了立体化治安防控格局。

二是专业防控更加精准。中心圈常备应急处突队、重装突击队、移动智能屯兵点、实行警力联勤联巡,重点区域携犬巡逻,战时军警联勤;乡镇圈以“公安+城管”专职巡防队员为主力,村委、企业、“红袖标”巡防队为补充,围绕人员密集、案件高发区,开展针对性巡防;外围圈打造智能化省级公安检查站,实行平战结合、动态配警,构筑外围圈城查控圈。

三是智能应用更加深入。扎实推进平安护民一期、二期、三期工程、智慧交通、老小区技防改造、技防入户等项目建设,建成以9500路智能采集设备为主体的智能防控圈,实现一网智能应用、数据分析。打防管控的应用手段从单一化、碎片化向合成化、集成化转变,信息数据互通共享的合成合作模式不断成为共识。

四是社会协同更加广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创新形成合成维稳、百姓议事堂、个人调解工作室、矿产品车辆智能化管控等一批融合联动、多元共治机制。

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一)智能化防控有待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智慧城市建设在调研中发现,溧阳智能化防控水平与浙江、本省苏州、周边武进地区存在较大差距。一方面,硬件设备亟需提档升级。溧阳市智能前端感知设备覆盖不足,每平方公里感知点位不到14路,且多以200万像素为主,数据采集质量不高,大量设备处于即将过保。另一方面,智能化水平亟需提升。数据资源分散,缺乏统一管理,解析能力不足,导致利用率较低,视频应用仍停留在已录像调阅为主的初级阶段,未能建立统一平台和大数据池进行一体化应用。

(二)联动机制还需完善。随着现代社会各类要素高度聚集、高速流动,犯罪手段也呈现出多元化、智能化、跨区域甚至跨国化,但是溧阳市整体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模式、手段还局限于某一部门或几个部门的内循环,市镇(街道)间、部门与部门间的外循环仍然存在诸多不畅,各单位齐抓共管的格局尚未形成。

(三)打防管控难度增大。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案件等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多发,打击防控难度增大,不法人员为规避监管,犯罪手段趋于隐蔽化、复合化。同时,网约车、无人机、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行业、新组织不断涌现,公共安全范畴扩大,安全风险加快衍生,监管缺乏有效手段。

三、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建议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工程,是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也是深化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建设、实现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战略工程,必须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扎实推进。为此,我们建议:

(一)坚持科技赋能,集聚平安溧阳智慧效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目标愿景,强化科技赋能,以完善“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为纽带,以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为支撑,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不断提升防控体系整体效能和社会治理水平。一要依托“雪亮工程”擦亮治理“眼睛”。加快补齐防控体系的“缺口”,持续优化提升“雪亮工程”建设标准,以视频图像为主、多种资源关联,加快实现人脸、人体、车辆等物联数据的联网共享、整合和汇聚,不断加强涉及公共安全和城市管理相关数据资源的联网应用,全面深化大数据、信息化在平安建设中的实战应用。二要依托“数字平台”激活治理“大脑”。敏锐抓住城市建设的“风口”,结合我市目前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围绕网络升级、前端感知设备升级、数据资源整合、应用平台搭建等方面,进一步打造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统一数据资源,建立云大数据中心,实现资源云化部署,牢牢做实数据基底。统一服务平台和标准规范,加强系统整合,将全部智能项目建设的应用平台统一管理,以标准规范的接口统一对外服务,支撑各部门需求快速上线,推动基础信息汇聚、信息资源共享,为实现研判分析、预警预测、精准防控、敏捷处置等提供坚实支撑。同时,深入推进治安防控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将人工智能分析技术、泛在物联感知数据与典型应用场景进行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智慧警务、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安监等应用场景建设,实现“数据、平台、应用、终端”四位一体,努力建成全市贯通、科技支撑、数据共享、流程再造、智慧应用的社会治理“智慧大脑”,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

(二)强化系统观念,构建平安溧阳全新格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要坚持联动融合、开放共治,进一步推动地区协作、部门联动、条块互补,促进信息互通、力量统筹、资源共享。一要健全信息联通共享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健全信息共享平台和共享机制,推动政法综治专业数据、政府部门管理数据、公共服务机构业务数据、互联网数据集成应用,最大限度地汇集各类社会信息资源,努力实现对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的全时空感知,牢牢把握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主动权。二要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有效整合公安、司法等相关单位资源力量,确保在纵向上运转规范、衔接有序、指挥高效,在横向上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调一致,强化涉稳信息收集、治安形势研判、矛盾化解督导、应急处置调度等实战功能。三要建立与社会力量合作联动机制。把适合由社会组织承担的矛盾纠纷调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交给相关社会组织承担,发挥其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发挥自愿交换、平等竞争、商业运作等市场机制作用,利用企业在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三)突出强基导向,筑牢平安溧阳坚实底座。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基层基础建设既是根本性任务,也是紧迫性工作。一要推动力量下沉。坚持把网格化治理工作与平安建设深度结合,加快推进平安前哨建设,切实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特殊人群和重点人员排查管控、铁路护路联防、校园及周边综合整治、系列平安建设等工作融入网格之中,随时掌握源头信息,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严密落实防范措施,真正把“平安细胞”抓紧抓实。二要发动群众力量。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积极探索群防群治工作新方式。持续深化“百姓议事堂”等基层治理品牌建设,加强公共安全文化培育,把各种社会力量资源充分挖掘整合起来,不断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参与程度,把平安溧阳建设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三要加强工作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做好基础设施、技防设备、装备建设的立项规划,做到与城乡规划、旧城改造、社区建设等工作统筹推进,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保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顺利进行。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