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内容
关于组建人大代表专业小组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3-02-15   来源: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高地方人大依法履职水平,是各地人大一直在积极探索的课题。今年,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学习借鉴上级和外地人大经验的基础上,探索组建代表专业小组,为更好地发挥代表专业优势、提升代表履职实效拓展了新的空间。

一、人大代表专业小组的发展背景

《代表法》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规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代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反映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意见和要求。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本级或者下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协助下,可以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成代表小组。代表法为代表活动小组的建立和活动内容、形式提供了法律保障。但在实践中,由于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情况差异大,组织的视察、调研和走访时表面上轰轰烈烈、场面壮观,实则蜻蜓点水、隔靴搔痒,难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活动质量不高,代表小组活动并没有完全起到促进代表履行职责的作用。

为了打破按区城模式划分代表小组所带来的局限,2003年深圳市人大开全国之先河,探索组建代表专业小组并组织开展代表活动。2003年底,组建包括科技、卫生、司法监督、法规、计划审查、预算审查、经济、建设环保、教育、文化体育和外事侨务等11个专业小组,并在接下来几年中进一步深化、细分,共组建成立23个代表专业小组此举大大增强了代表活动的针对性,提高了人大行权履职实效。十多年来,成立代表专业小组这一做法纷纷被全国各地人大借鉴采用,广东、上海等地各级人大先后组建代表专业小组并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实践证明效果十分显著:一是进一步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性:二是进一步促进了代表联系互动;三是进一步增强了人大工作实效,使得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更加科学民主各项工作和活动更加富有活力和成效

二、溧阳人大代表专业小组的探索实践

今年以来,溧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人大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履职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研究探索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工作,依据行业划分成立了教科文卫、农业农村两个代表专业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小组活动,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一)突出专业,科学分组。按照尊重代表意愿、便于组织活动、小组成员不交叉的原则,溧阳市人大常委会组建教科文卫、农业农村两个人大代表专业小组。代表专业小组成员在每届任期内相对固定,由具有较强专业知识、熟悉专业特点的13名市人大代表组成。各代表专业小组设组长1名,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担任;设副组长2名,由市人大常委会对口工委主任和组织能力强、热心履职、有一定威望的专业小组成员担任;设联络员1名,由保障对口工委的办公室人员担任,负责协助召集人开展活动,做好有关服务工作。新一届代表专业小组的组建非常注重专业性人才的选择,农业农村小组13名代表中11人为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农场主以及农业企业家等。教科文卫小组成员中16%属教育条线代表,31%属科技条线代表,31%属文旅条线代表,16%属卫生条线代表。

(二)完善制度,强化保障。20224月,溧阳市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组建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的通知》,对代表专业小组的组建方式、活动内容、活动要求做了明确的规定,对代表专业小组履行好职责、参加好小组活动、提好人代会和闭会期间的议案、建议和意见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有契合度的专业指导。特别是规定了代表专业小组开展活动情况应当记录在专用记录簿上,并于每年12月底前将记录簿送交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作为评价代表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目前,两个代表专业小组均有规范的活动制度、活动记录簿、学习宣传材料等。通知中也明确了代表专业小组活动经费列入代表活动经费预算,为代表专业小组开展学习交流、调研活动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三)抓实活动,增强实效。坚持以活动为抓手,提升代表专业小组的履职实效,要求代表专业小组开展活动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以及本专业领域工作需要进行安排,并制订全年活动计划。代表专业小组开展活动可以灵活多样,讲求实效,既可以参加或列席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也可以围绕本专业领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以专业的视角、专题的方式、专门的渠道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提出有关工作议案、建议和意见。同时对专业代表小组的活动成效也有一个具体的量化目标,要求各小组开展专业小组活动的次数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且每年至少完成一篇调研报告。今年以来,两个代表专业小组对照全年的活动计划共开展小组活动5次,提出多条意见建议,有效推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教科文卫代表专业小组以“文旅项目建设”为主题深入开展调研,先后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天目湖镇、戴埠镇等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并积极思考形成调研报告市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农业农村代表专业小组围绕“数字化、集群化驱动溧阳白茶高质量发展”这一课题,通过现场看、外地学、座谈议等形式,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系统分析思考了我市白茶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和转型路径,并提出了科学化、可操作、有质量的建议意见。

三、组建专业代表小组的经验启示

虽然溧阳市代表专业小组建立时间不满一年,但从总体的工作效果来看,专业代表小组的成立为代表在专题视察、调查研究等活动中提供了发挥专业的舞台,提高了代表履职的质量。一是实现“内行人”监督政府工作。人大监督的内容十分广泛,且都是本行政区域内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重大事项,要实现代表对各项监督内容面面精通,对每部法律知晓熟悉,在目前很难做到。代表专业小组的代表熟悉本专业的情况和规律,对这个领域的问题有比较深入的研究,通过“内行看门道”,对专业问题能够提出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建议,既能充分发挥代表一技之长或对某项工作熟悉的优势,又能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形成“智囊团”推动行业发展。专业小组的代表大部分来自这个行业的层面,掌握这个行业难点问题和广大群众对这个领域关注的热点,组建专业代表小组后,便于他们充分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能够较好地搭起人大联系群众的桥梁,无论是调查研究、专题视察,还是执法检查、询问质询都更有力度,更能有效推动该行业的发展。三是开展“小组化”活动激发履职活力。成立代表专业小组,加强了常委会联系代表的工作,为代表更多地参与常委会及内设机构的工作,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专业代表小组活动也增加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机会,加上监督对象整改措施的及时跟上,进一步增强了代表们的归属感、责任感以及参加小组活动的积极性,能够推动其更加充分地履行代表职责。

    四、进一步发挥代表专业小组作用的思考与建议

当前溧阳的人大代表专业小组组建工作已基本完成,但从整体上看,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代表专业小组的统一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代表专业小组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拓宽、工作标准和规范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与完善,现就相关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制度建设,突出规范性。一是健全工作办法。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才能保证行业代表小组活动的质量。随着代表专业小组活动的深人开展和履职形式的不新丰富,制定出台更加规范的工作制度和操作办法势在必行。要及时对专业小组履职实践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研究制定相关工作办法,对代表专业小组设置和组建活动内容和形式、业务学习和培训、履职服务与保障等方面作出更为明确具体的规定,使代表小组活动做到有章可循,并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完善活动平台。建好活动阵地,充分利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等已有的活动场所,结合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创新试点,使之成为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学习交流、研讨工作的阵地,成为联系选民的窗口,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三是优化服务保障。为了使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要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为代表专业小组开展相关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保障。落实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主动将专业代表小组活动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中。要积极组织开展突出行业背景和专业特点的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升代表专业小组履职能力水平。

(二)强化工作部署,突出专业性。一是全面组建代表小组。当前我市只组建了2个专业代表小组,建议根据各工委对口联系的工作领域进行专业细分,根据专业相对统一、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建多个专业小组,如民族宗教侨务专业小组、环资城建工作专业小组等,由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牵头,与各专工委共同组建,进一步拓宽专业代表小组的覆盖面。二是优化代表结构组成。要按照专业性、均衡性、独立性原则来选择专业代表小组成员。代表专业小组成员大多要具有本专业领域的工作经历或知识,此外,要有2名左右相关工委的成员,便于牵头组织开展好小组的活动。要把握各代表专业小组人数比例上的适当,组与组之间成员数量不能过于悬殊,建议每个代表专业小组成员人数一般为12人左右,并且各代表专业小组的代表原则上不能交叉。三是加强组织协调。年初,各工作机构要结合常委会、专委会工作要点,对代表专业小组全年活动计划提出指导性意见。对代表专业小组在履职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各工作机构要及时整理反馈,对重大的、带有全局性的代表建议,要及时交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并督促政府反馈办理结果。专业小组开展活动中可能涉及到赴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企业、社区等听取汇报、开展调研等情况,各工作机构要负责联系和协调,为其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

(三)强化履职重点,突出实效性。一是科学选择活动内容。代表专业小组活动内容要与本区域工作大局紧紧相扣,与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环环相接,与人民群众呼声息息相应。要找准与人大工作、“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结合点”,围绕本年度工作重点加强监督和调查研究;要突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的监督,力求结合实际、贴近民意,做到既有利于代表监督和评议,又能切实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二是不断丰富活动形式。科学安排活动是代表专业小组履职关键所在。综合采用“学、看、听、议”多种形式,通过集中视察与代表持证视察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听取汇报与深入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有针对性、时效性的活动。代表专业小组结合议题开展的视察、调研活动,可以随市人大常委会一起开展,也可对某一专项内容自行组织重点视察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可以作为补充,吸纳到工委的调研报告当中,推动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更加民主、科学、专业。可以组织代表专业小组以集体活动的方式,定期深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带着小组关注的议题,征求群众建议意见,使专业小组的调研更加深入,提出的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三是全面提升活动成效。要注重代表专业小组活动成果的转化,各小组开展活动每次都应形成书面材料,每年需完成一定数量的调研文章,并于年底前报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研究,作为代表履职评价的重要依据。在监督活动中要注重听取专业代表小组的专业意见建议,对小组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积极跟踪督办,激发代表履职活力,进一步提高人大监督水平。要探索出台专业小组活动考评办法,建立完善活动登记、效果评估、激励表彰、监督制约等工作机制,强化代表专业小组创先争优意识,推动专业小组更加高效履职。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