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 会议要闻 | 图片集锦 | 报告文件 | 公告决议 | 会议采风 | 会议日程 | 简报 | 历届人代会 | 人大首页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市领导看望人大代表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人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徐华勤叶明华参加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要专题>>人代会会议>>溧阳市十六届人大会议>>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会议要闻>>内容
徐华勤叶明华参加人大代表分团审议
发布:  来源:人大办公室 2021-01-20 阅读:

16日,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团审议,并就2020年市重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市委书记徐华勤参加了溧城代表团和中关村代表团的分团审议,代市长叶明华参加了上兴代表团的分团审议。

在溧城代表团分团审议现场,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联系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讨论中,徐华勤认真听取了代表发言,并不时与人大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徐华勤指出,“十三五”期间,从“镇”到“街道”,溧城街道在体制、机制、意识等方面实现了深刻转变,步伐稳健,成效明显,达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预期目标。他希望,溧城街道作为未来主城区的“三大板块”之一,能够在“十四五”发展中继续展现新风采、作出新贡献。徐华勤重点谈了争创公园城市示范工作,他指出,公园城市是一种建设方式,要让生态与城市发展的融合度更高,从而为未来城市发展创造新路径;公园城市是一种发展方式,要解决好产城融合、科技推动、平台支撑等问题;公园城市是一种生活方式,要重点解决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溧城街道要强化主角意识,主动作为,在争创公园城市示范中当好主角;要发挥主力作用,在城市管理等方面落实主体责任;要形成主导力量,加强属地管理,基层干部要冲在前、带头干。街道上下要通过“三主”,在溧阳公园城市建设中发挥出应有作用。

在中关村代表团分团审议现场,徐华勤指出,“十三五”期间,江苏省中关村高新区发展成绩显著,第一是闯出了声势,在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中蝉联省级高新区第一位,被科技部列入县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试点,让所有人看到了县域创建国高新的底气、可能和空间;第二是凸显了优势,“十三五”期间全市斩获7个百亿项目,其中5个在江苏省中关村高新区,中关村的发展为溧阳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三是创造了锐势,德龙高端不锈钢项目让所有人看到了常州和溧阳对待民营企业家的态度,动力电池产业百亿项目的连续突破、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让产业集群示范已经在中关村逐步显现。

2020年,全市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开启了江苏省中关村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面对新定位,如何更好地实现从“产业园”迈向“科技城”,徐华勤要求必须做到“三个匹配”:一是要与苏南城市地位相匹配,要实现区域突围,首先要实现总量上的突围,千亿级产业的形成让追赶有了底气,江苏省中关村高新区要成为溧阳与苏南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定海神针和主要力量;二是要与国高新创建标准相匹配,要进一步谋划好产业带的形成,解决好创新聚集问题,要不断增加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持续提高政府服务效率;三是要与科技城未来形态相匹配,要对中等城市规模、城市发展轴和生活服务功能等概念进行再次明晰和强化理解。

在上兴代表团分团审议现场,叶明华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度解读。他指出,2020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一心向上、干事创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亮眼成绩,为“十三五”收官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就如何迈好第一步、开启新征程,叶明华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把创新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要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展现更大担当作为;三要深入开展“生态品质巩固提升年”活动,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四要保持生态优先战略定力,探索完成各大试点任务;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六要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各领域、各节点,筑牢“安全屏障”。

就上兴镇如何做好新一年工作,叶明华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紧盯重大项目。项目是开发区的生命,也是上兴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全镇上下要聚焦项目、克难攻坚,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为上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二是打造载体平台。要做好溧阳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曹山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等3项重点任务。三是促进产城融合。加快推进曹山未来城、康养新城等项目的建设,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另外,要根据因地制宜、按需设置的原则,补齐教育、卫生等方面短板。

叶明华强调,上兴镇作为我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在新的一年要继续描绘高质量发展蓝图,在全市“融宁接杭”中展现更大作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519-8726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