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机关建设>>内容
【思有所悟】之三:经验、失误、问题
发布日期:2010-08-03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思 有 所 悟(三)

沈福新

 

经  验

经验是成功与失败的感悟。

经验是一种财富。如若这种财富把握不好,则会成为一种包袱。

没有一成不变的经验。因此,不能一成不变地套用经验。因为老经验往往解决不了新问题。

经验是一面镜子。生活中不能随便与经验开玩笑,不然经验会弄得你哭笑不得。

经验是宝贵的,经验之所以宝贵,是因为它付出了“贵”的代价,所以应象“宝”一样重视和对待它。

教训往往比经验给人的教育要深刻得多。这是因为:教训是吃了苦头得到的,经验是尝到甜头获取的。

相信经验是必要的,偏信经验是没有必要的,必要与不必要关键要靠你自己去把握。

有经验者决不会炫耀经验,炫耀经验的人说到底是缺乏真知灼见的人。

   经验是逐步积累的,逐步积累的经验比偶尔所得的经验更具价值。

工作经验是人生经验的一部分,人生经验涵盖工作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生经验比工作经验更为重要。

   没有经验的人比有经验的人往往思想束缚要少。这是没有经验者取得经验的后发优势。

失  误

失误的经历人人都有。世界上不存在没有失误的人。最伟大的人和最聪明的人也不例外。

从失误中感悟的人,今后会减少失误。

聪明的人不是没有失误,而是在同一类型的问题上没有两次失误。

理智者不是不失误,而是较少失误。

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误是经验之父。

允许失误,是宽容的表现。唯有宽容的环境,失误才能从环境中消失。

经验里既有成功的总结,也有失误的感悟。经验是成功与失误的结晶。

用错人是决策者最大的失误。这个失误的危害在于,用错的人会不断制造失误,甚至会制造比失误更严重的错误。

一次失误一次教训。一次失误后不吸取教训,那么,失误便会接踵而来教训你。因此,失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从失误中醒悟。

   失误是交学费,这种学费交得越少越好。倘若学费交得越多,对社会损害则越大。

 

问  题

   问题在于我们对待问题的态度。

   问题解决得好就不成问题,没有问题;问题不解决或解决得不好,会衍生更多、更大的问题。

   有问题要去“问”,这个问就是去探究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你不去问问题,问题就会无休止地来问你。

   问题有大有小,且会互为转化。小问题是大问题的祸根。所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就是这个道理。

  “遇到问题绕道走”,其结果是“问题”这个坎是绝对绕不过去的。

   问题不能积累,积累的问题会弄得人晕头转向;问题不能成堆,成堆的问题会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快刀斩乱麻”是比喻处置问题的一种方法和手段。乱麻是否斩得了,一是取决于刀的锋利程度;二是取决于出刀速度的快慢;三是取决于出刀的时机是否适当,方法是否得当。

   透过问题的现象,抓住问题的实质,剖析问题的缘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这是对待问题不成问题的态度。

   解决思想问题要比解决其它方面的问题难度要大得多。诚如爱因斯坦所言:“人是靠大脑解决一切问题的”。可谓“思想不通,一通不通;思想一通,一通百通”。

              (作者单位:溧阳市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