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机关建设>>内容
【思有所悟】之十:责任
发布日期:2010-08-04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思 有 所 悟(十)

责 任

沈福新

 

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职责与任务。责任是应该承担的任务,责任是应当履行的义务,责任是必须完成的使命。责任有丰富的内涵,责任有不同的范畴。责任是良心的显现,责任是诚信的表现,责任是感情的体现,责任是身份的凸现,责任是作为的展现。

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向广大人民群众负责,全心全意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是共产党人的最大责任和最崇高的职责。

责任无处不在,责任存在于社会的每一个岗位,有岗位就有责任,世上没有没有责任的岗位。责任只有大小轻重之分,而无有无之别。

责任和权利是对应的统一的。不存在无责任的权利,也不存在无权利的责任。享受一定的权利,必须尽到相应的责任;尽到了一定的责任,才能享有相应的权利。

权力与责任是密不可分的。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服务,权力是履行责任的载体,权力是必须服务的责任。一般来说,官大权力大责任也大,官小权力小相对责任也小,但不当官的不等于没有权利,更不等于没有责任。

责任与自由不可分割。自由以责任为“边界”,责任以自由为“外延”。履行责任与享受自由成正比。享有自由,就意味着负有责任;履行责任,才会享受更充分的自由。责任限制的是一种主观上的任性,彰显的恰恰是客观上的自由。

任何工作都离不开责任,没有责任心做不好任何工作。尽了责任工作没做好也许是能力问题或其他问题,属情有可原;而有能力有条件而不履行应该履行的责任则是人品人格问题,属不可饶恕。

责任两字是个沉甸甸的话题。履行责任离不开认真,马虎是责任的天敌。面对责任马马虎虎的人负不好责任,要想负好责任必须做到认认真真,必须坚决踢开马虎这个绊脚石。由此可见,良心良知是责任的第一要义,认定认真是责任的第一要求,坚定坚持是责任的第一要素。

责任心是事业心上进心的第一表现。责任是高尚的,需要崇尚;责任是美好的,需要赞美;责任是艰辛的,需要付出;责任是良知的,需要自觉;责任是刚性的,需要维护;责任是公平的,需要呵护;责任是体现的,需要行动。讲责任负责任尽责任,体现人生的价值,映照人性的光辉,彰显人生的意义。

责任重于泰山。责任意识蕴含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具备了一定的素质和能力,才能胜任一定的岗位和职责。担当的责任越大,就越需要提高履职能力,就越需要增强责任意识。

一个班子,一个集体,都是由个体组成的,离开每个成员的责任感,这个班子、这个集体就难以形成一个负责任的班子、负责任的集体。如能每个成员都负起责任,尽到责任,那么这个班子这个集体的责任就能落到实处,就能推进班子既定目标的实现,就能推动集体事业的发展。

社会分工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个人要各负其责,守土有责。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不能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岗位不在状态;不能敷衍塞责,逃避应尽的责任;不能遇到权利往里揽,碰到责任往外推。责任再小,也要用心全力承担;责任再大,也必须从点滴做起。

责任是成就事业的正确途径。责任出勇气、出智慧、出办法、出力量、出成果、出形象、出口碑。有了责任心,再危险的工作也能减少风险,增加安全系数;没有责任心或缺失责任心,再安全的岗位也会出现不安全的险情。责任心强,再大的困难通过努力也可以克服;责任心差或缺失责任心,很小的问题也可能招致麻烦酿成大祸。

“亡羊补牢”是指在应尽责任而没有尽到责任的问题上再尽责任,这是一种补救措施,这种补救措施有比没有好,早补救比晚补救好。如若“亡羊”不去“补牢”,则“亡羊”的悲剧就会不可避免地再次重演。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过去一度被认为是消极怠工,是一句带有贬义的比喻。其实,这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能够做到“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也是一种工作状态和工作境界,因为能撞钟总比不撞钟要好,说明在其位还能谋其事,应该属于不可多指责的范畴。不做和尚了,当然也用不着去撞钟了,如若再去撞钟就会有人说闲话了。

英国王子查尔斯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可以这样理解这句名人名言:不得不去做,也就是必须要去做,这叫负责任;不得不去做而不想去做,不愿去做,这就叫不负责任。

责任需要建设,建设需要制度,制度务必为本。社会讲责任心,同时也应讲责任制。既要有履责要求,也要有责任追究。追究责任是对应尽责任而未尽到责任的处罚,不追究责任不等于未尽责任者就没有责任。落实责任制,贵在履职,难在问责。如若没有问责,责任制则形同虚设。问责应贯穿于履责的全过程。事前问责为提醒;事中问责为督促,事后问责为诫勉。把责任心和责任制统一起来,把履责和问责结合起来,责任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是道德建设的核心元素。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都是以责任为基础,以负责任为基本前提。一个有责任心有责任感的人,受人尊敬,让人放心,使人信赖,招人羡慕。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责任是建设全面小康、推进和谐社会的“生态链”,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态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建设责任社会的过程。人人尽到应尽的责任,社会展现的必定是全面和谐的局面。

   

(作者单位:溧阳市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