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机关建设>>内容
【思有所悟】之九:思考、自由、微笑
发布日期:2010-08-04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思 有 所 悟(九)

沈福新

 

思 考

什么是思考?思考就是对事物进行比较深刻、周到的思维活动。思考是人类生命长河中一个长期不会停止也无法停止的运动。

人,能够思维,这是人区别于其它动物的根本标志;人,要学会思考,这是适从社会、适应生活、适宜生存的关键所在;善于思考,是成熟的标志之一,善于思考的人,是容易成功的人。

思想的火花常常在静思、深思中绽放。思是大脑细胞的运动方式,思之则通,思之则明,思之则全。很多事情是需要静心思考,深入思考的。思考的问题也许不一定是对与错、是与否的问题,但却一定存在深与浅、宽与窄的问题,深入思考就是要解决浅与窄的问题。“深思”的反面有两个:一个是浅尝辄止,另一个是钻牛角尖。浅尝辄止必然导致看法的肤浅、片面和绝对,而钻牛角尖的结果则必然是“见树不见林”。

思考是美丽的,却又是艰辛的。思考之美在于它坚持以厚积为基石,思考之丽在于它始终是鲜活的,思考之艰在于要不畏劳苦,思考之辛在于要孜孜不倦。

思考的最大忌讳就是轻易下结论,轻易不是深思熟虑,轻易下结论是对问题不负责任的表现;思考的另一个忌讳就是下绝对结论,下绝对结论是一个人思维能力狭隘的表现。

巴尔扎克的名言告诉人们:“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正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不满”是思考的最大动力,善于思考的人总是会问“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不思则不见真”,思考常常是获得真知的先导,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人类因为思考才会不断有所追求,有所突破,有所创造,有所进步。

   学会勤于思考,不做“不动脑筋”、“怕动脑筋”的思想懒汉。思考走向成功。脑筋越动越活,越动越有灵气。只有深刻而周到的思考,才会有新的发现,才会产生创造的灵感,才会有理性的升华,才有可能避免许多可以避免的失误与失败。

现实生活中,不但要听其“说什么”,而且要思其“为什么这样说”;不仅要看其“做什么”,而且要察其“为什么这样做”。不轻信、不轻言、不轻断,这叫思考;遇到问题多皱几下眉头,想想与问题有关联的上下左右,不盲目、不盲断、不盲从,这叫思考;观察事物与事物之间的联系,探究事物的本质,不表面、不表象、不表露,这叫思考。

钻“牛角尖”算不得思考,不跳出“自我”难于正确思考,心机不良的琢磨不是真正的思考,离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去考虑问题,是脱轨的思考。

换位思考,可以使不解甚至曲解变为理解。所谓换位思考,其实就是理解别人的想法、感受和处境,从对方的立场上来想问题和看事情。只有了解、理解了之后才能真正地开始“换位”,当换位到位之后,才能开始比较理性地正确地进行思考。换位思考的结果是双赢。换位思考不是一件难事,但要真正做到做好却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

“反观以求”就是逆向思维。我们思考问题还要善于逆着习惯的思维方向,从反面来思考问题。坚持恰到好处的“逆思”,对促进主观和客观的结合具有重要意义。“逆思”之所以重要,还在于它有助于使已有的立论更为牢固,更站得住脚。凡“逆思”后仍能站得住脚的,即可被认为是正确之论。

自我反思能助人清醒。其积极意义在于:能使自己对问题的认识不断纠正、不断完善、不断全面、不断深化。自我反思的一个形象比喻就是照镜子,通过借助照镜子这个环节,找出自己的不足、缺陷和毛病,加以修饰、修补和修正。

思考有层次之分、档次之别。思考的层次与档次不取决于职位和权力,而取决于思考者本身的素质和智慧。一个人基本素养愈好,理论功底愈厚,社会实践愈丰富,思考的层次就愈深,思考的档次就愈高,思考的效果就愈佳。

社会倡导思考,思考的人愈多,浮躁的人就愈少,社会的文明程度就愈高,事业的发展就越快,成功的希望就越大。愿人人养成思考的习惯,张 开思考的翅膀翱翔!

 

自 由

自由是什么?自由就是幸福,自由是最大的幸福;不自由就是痛苦,失去自由是最大的痛苦。

自由不是简单的随心所欲。自由有个必要条件,就是不能影响和妨碍别人的自由。自由的基础是自制和守法。因此,自由不是无拘无束,自由也有底线,自由也需要约束。

一个人的自由与否,并不是取决于人身自由的程度,而是取决于你的心灵。若精神自由,就可以达到“万里江山任你驰骋,辽阔江天万里晴空”的境界。

自由比金子都昂贵,自由比什么都昂贵。人自由了可以创造昂贵的财富,但昂贵的财富却不能换到人的自由。

世上没有绝对的自由。人类真正的自由,必须要在相对的纪律约束下才有可能实现。没有纪律的约束,人们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把自由界定在纪律限制的范围内,就是要把真正的自由赋予给更多的人。

纪律和自由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两者不可分割,缺一不可。纪律是维护自由的保证,自由是纪律成效的彰显。纪律是一条理智的绳索,能束缚人们不良的行为;自由是一阵温馨的春风,能唤醒人们心中的绿洲。

人在失去自由之时,最大的悔恨是没能珍惜和把握自由。“只有后懊悔,没有前懊悔”,就是这个道理。

无拘无束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无法无天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不是真正的自由,因为这种自由妨碍了他人的自由,妨碍了社会秩序的公共自由。

为金钱和物质财富而抛弃自尊的人,其实已经以自由作为代价,换取了次要的东西,而更大的悲哀还在于,所换取的次要的东西最终也未必属于自己的。

自由有时候往往由不得自己,这不是缺少自由没有自由,而是自由底线的限制,这种限制是必需和必要的,正是这种必需和必要的限制,才能保证不失去自由并享受更多的自由。

被绳之以法而失去人身自由的人,同样会影响到家人和亲友心灵的自由——内心不得安宁,这种连锁效应不是别人制造的,是失去自由的人自己亲手造成的。这是更大程度上的伤害与悲哀。

 

微 笑

微笑是自然的阳光。微笑无需成本,却可以创造出许多有价值的东西。

真正的微笑不是脸上笑出来的,而是心里笑出来的。微笑挂在脸上,但必须出自内心。出自内心的微笑是最美的微笑,是脸上最美的模样。

领导者的微笑,给下属以鼓励和激励;服务员的微笑,给顾客以愉悦和欣慰;同事间的微笑,是互相的理解和信任;陌生人的微笑,可以缩短陌生的心理和距离。

微笑的人不是没有忧愁和痛苦,而是把忧愁和痛苦埋在心里,沮丧的人是把自己的情绪写在脸上。

微笑看似平淡,却是恰到好处。它既是一种无言的表达,更是一种深沉的含蓄;既是一种简单和单纯,也是一种丰富和内涵;既是出于礼节和礼貌,更是出自内心和诚心。

深沉不见得不苟言笑,因为微笑不会降低深沉,微笑只会给深沉注入举重若轻的底气。

微笑与强颜欢笑有着质的区别。微笑是愉悦心灵的折射,强颜欢笑是悲泣心灵的掩饰。

微笑是最美丽的花朵,微笑是笑中之魁。因为大笑使人觉得张狂,狂笑极易产生乐极生悲之感,阴笑更是让人不寒而栗,皮笑肉不笑则会使人全身起鸡皮疙瘩。

微笑与嘲笑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微笑是与人为善的表达,嘲笑是缺乏理智的表情。嘲笑他人的人,最终必将受到他人的嘲笑。

微笑是人类的春天。和谐社会就是让更多的人内心荡漾着幸福,脸上洋溢着微笑。      

(作者单位:溧阳市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