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机关建设>>内容
【思有所悟】之八:尊重、老实、财富
发布日期:2010-08-04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思 有 所 悟(八)

沈福新

 

尊 重

何为尊重,尊重是尊敬、看重的意思,是对他人人格和自我人格、他人价值和自我价值的肯定。尊重是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谦逊。

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一个不尊重别人的人,说到底不尊重的还是自己。要想得到他人的尊重,你自己首先要尊重他人。能够尊重他人的人,一般也能得到他人的尊重。

一个人是否受人尊重,不在于权力和金钱,而在于自身是否有值得受人尊重的地方。

礼貌是尊重的外在形式,尊重是礼貌的内在真谛。真正的尊重不是挂在嘴上,而是放在心里。

尊重不是虚伪,更不是吹捧,它是发自心底的真诚,因此,虚伪与吹捧根本不是尊重;尊重也不是崇拜,更不是自卑自贱,它是闪耀人性光辉的亮点,因此,崇拜及自卑自贱与尊重也不是一回事。

相互尊重,是非常重要的交际法则。这是因为没有尊重的交往是不可能持续下去的,只有相互尊重,才能相互理解,相互认可,相互接受。人与人是这样,国与国也是这样。人人皆有自尊,人人需要自尊。自尊是人生杠杆不可缺少的支点,它赋予人生以积极的意义。然而,在待人处事方面,我们往往是过分强调了自己的自尊心,而忽略、忽视了别人的自尊心。

尊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催化剂。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生活中就可以避免和减少许多纠葛、消极、不快和怨恨。

我们每个人应该知道自己也有比不上别人的地方,也有比不上别人的时候,能够经常这样想想,你就会主动而不是被动、自觉而不是勉强地去尊重别人。

尊重是一种对他人的宽容,一种微笑的大度。不能尊重别人的人,说明他的人格不全;不会尊重别人的人,说明他的修养不够;不会尊重下属的领导,同样证明他当领导的资格还不大够。

尊重规律就是尊重科学。不尊重科学就要受到规律的惩罚。

 

老 实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是社会推崇的为人处事准则,也是大多数中国人做人的基本道理。

忠实、厚道、善良、诚信、本分,无非分之想,无损人之意,无害人之心,这是老实人的共同特点。

“做老实人终究不吃亏”,说明老实人平时可能经常吃亏,但归根到底不吃亏,真正吃亏的归根到底还是不老实的人。

聪明不等于不老实,老实也不等于不聪明。但聪明者心机偏了,绝对不会老实,且不老实的花招会经常翻新;善始善终坚持老实的人,本身就是一种聪明。

从老实的对象讲,小孩比大人要老实、诚实,“童言无欺”就是这个道理。小孩为什么比大人诚实、老实,因为经历少、污染少。

老实的反面是虚伪。真正老实的人不会做出虚伪的事,经常虚伪的人,有时也会做出老实的事。

即使最“没有出息”的老实人,由于他没有做亏心事,起码吃饭是香甜的,睡觉是安稳的,生活是平静的。

与“老实人”相对立的是“不老实的人”。不老实的人形形色色,但万变不离其宗,私心重是他们的共同特点,为了实现私欲,可以不择手段,甚至以身试法走进必须“老老实实改造”的大墙。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实际上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才能算得上是真正聪明的人。

 

财 富

人们追求财富是一种权利,也是每一个人都具有的正常欲望。现代社会是一个普遍追求财富的时代,人们的经济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内心的财富渴望被极大的激发出来。

“人民公仆”对于百姓,执政为民的首要工作之一就是“富民”,让老百姓能够富裕起来,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无论在任何时候,人们追求财富和地位都要坚持其正当性,这样的财富既是“干净”的,也是“硬气”的,不能为了财富而无所不用其极。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一些人正是无法守住这个底线,铤而走险,财富的欲望和追求将其引入“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歧途,最终身陷囹圄。

泛滥的财富欲望对个人来说意味着厄运和灾难;同样,不正当的财富追求和获得,则会侵蚀整个社会的正义基础和稳定基石。

人生最重要的追求是事业、幸福和快乐,这种快乐需要基本的物质基础,如果饿肚子的话,再讲快乐就是自欺欺人。

一个人来到世间,最大的财富是什么?说到底就是他的生命,而生命又是以时间来计算的。这是瑞士人对财富的看法,这个看法并不深奥,但确有独到之处。

劳动创造财富。通过劳动创造的财富心安理得,不劳而获的财富让你心惊肉跳。

能够创造财富的人,是高明的人;既能自己创造财富,又能带领大家创造财富的人,是高尚的人。

为社会创造财富越多,对社会贡献越大。世上收获最大的东西,往往是付出最大、压力最大的事情。

财富是有翅膀的,有时它自己会飞,有时你必须放它飞,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

印度一位哲人说得好:“财富无常而仁德永恒,故一旦有财需及时行善”。在拉丁语中,财富与行李、包袱是同一个字。这个“同”值得深思,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财富是身外之物”这个浅显而又深邃的道理。

财富有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之别。在一定意义上讲,精神财富比物质财富更具价值。

 

(作者单位:溧阳市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