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机关建设>>内容
【思有所悟】之七:落实、机遇、时间
发布日期:2010-08-04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思 有 所 悟(七)

沈福新

 

落 实

落实就是把口头上讲的、文件上写的、会议上布置的内容与要求付诸实施,并达到预期的目标。

领导说到底是抓落实的,抓落实的领导必须带头落实,否则,就难以推进落实,就难以做到真正的落实。

如果抓落实从“通知到通知”,从“会议到会议”,从“文件到文件”地循环往复,那么,一切落实都会落空,也就成了芦苇插在竹筒里——空对空的东西。

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是落实,最难的事也是落实。说其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去做,大多数人都能做到;说其难,是因为真正能够做到并且能够做好的,终究只是少数人。

   任何正确的决策、任何缜密的计划、任何完善的措施、任何严格的制度,不落实只能成为一纸空文;任何创新的思路、任何有效的方法、任何重要的会议精神,不落实只能是画饼充饥;任何辉煌的前景、任何宏伟的蓝图、任何理想的目标,不落实只能成为水中月、镜中花、画中饼。

抓落实的过程有许多环节,这些环节如同自行车上的链条一样,一节紧套一节,一环紧扣一环,其中任何一节一环出了问题,自行车就不能继续前行,落实就要脱节受阻,脱节受阻就难以落实到底。

落实就是执行。执行不能打折扣,打折扣的执行不是真正的落实;执行不能走样,走了样的执行不是名副其实的落实。

落实,贵在认真。只要认真抓落实,没有落实不了的事情;如果抓落实不认真,任何事情也落实不了。

落实,贵在创新。机械地落实,其后果不亚于不落实。只有不断创新,我们才能不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才能把应该落实的东西真正落到实处。

抓落实需要勇气和责任,缺乏勇气和责任,落实就很难到位;抓落实需要力量和智慧,缺乏力量和智慧,落实就很难取得预期效果;抓落实需要毅力和执着,缺乏毅力和执着,抓落实很难善始善终、一抓到底;抓落实需要务实和创新,缺乏务实和创新,抓落实就很难推进工作。

抓落实的水平,是领导者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的综合体现。一个有事业心、责任心,有能力、有水平的领导,一定是抓落实的行家里手。从这个意义上讲,衡量一个干部的德能勤绩,抓落实的状态和状况是重要标志。

不落实的后果有的是显性的,有的是隐性的。当落而不实之时,在一些问题上有危害可能危害还不是很大;但在安全问题上的危害绝不是危言耸听,这种危害人命关天,既危及他人的身体(生命),又危及自己的身价(政治生命)。

 

机 遇

机遇就是好境遇。机遇是事物联系与发展过程中本质规律的外在表现,是以偶然性为其补充和表现形式的必然性。因此,机遇既有偶然性,更有其必然性。

机遇是腾飞的翅膀。只有抓住机遇,你才能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向事业的高峰。

机遇对每一个人都是公正公平的,不存在厚此薄彼的问题,这就象阳光雨露会播撒到大地的每一块地方一样。关键是一个人面对机遇,能不能真正把握住。

敢于冒风险的人未必个个都能成功。但在成功者的行列中,许多人是因为敢于冒风险才取得了成功。如果畏险而怯步,就会错失良机,与成功无缘。“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就是这个道理。

时机的珍贵,就在于它稍纵即逝,得来不易;时机的价值,就在于它创造机缘,走向成功。因此,面对机遇,不要把太多的时间花在犹豫上。

人们常常感叹和抱怨“没有机遇”。其实,撩开机遇神秘的面纱,你会真正发现:不是没有机遇,而是我们没有慧眼识别机遇;不是没有遇到机遇,而是我们没有能力抓住机遇。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大脑”,爱因斯坦的名言告诉我们,没有知识积累的“准备”,没有思维方法的“准备”,要发现和捕捉机遇是不可能的。鲁班被茅草划破手指,触发了灵感,发明了锯;牛顿从苹果落地中得到启迪,发现了万有引力,归纳出了“三大定理”……说明他们是有“准备的大脑”之人。

机遇不常有,而机遇又常在。机会不会找上门来,只有人们去寻找机会。强者制造时机,弱者坐失良机。

处处留心皆机遇,人生的机会可能会以多种方式降临到我们面前。要捕捉它,就得在平时练习留心观察身边事的习惯,时时刻刻全身心地准备去迎接、去拥抱每一次光顾的幸运之神。

机遇不可能无缘无故从天而降,机遇是自己播种的;机遇也不可能象公路上的里程碑一样在前面静静等着你,机遇是不期而至的。机遇具有隐蔽性,它是藏而不露的;机遇具有潜在性,它等待着人们开发;机遇具有选择性,它只垂青那些坚持不懈地追求和捕捉的人;机遇具有不确定性,它无规律可以遵循,善于抓住机遇的人处处是机遇,轻视机遇的人即使机遇来敲门也不一定会入门。

 

时 间

时间能够创造一切,一切创造都离不开时间。

时间揭示真理,时间揭露真相,时间创造奇迹,时间创新未来。

时间是最公正的历史老人,对谁都一点不多,一分不少。

时间就是金钱,这话一点不错;但金钱却买不到时间,这话也一点不假。“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就是这个道理。

善于掌握时间、利用时间的人,是一个可以有出息的人;反之,不懂得驾驭时间、利用时间的人,则是无为的人,也是难以有出息的人。

“时不可失,机不再来”这句话告诉人们,抓住机遇的重要性和珍惜时间的宝贵性。因为时间是最有伸缩性的,它可以一瞬即逝,也可以发挥最大效用。

时间来不及,时间不够用,往往是现实生活中的普遍现象,谁也无法获得比别人更多的时间。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看来,科学地安排时间,千方百计地挤用时间是唯一的办法。

我们可以挽留住朋友,却挽留不住时间,因为朋友是你个人的朋友,时间是大家的朋友。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是时间”,高尔基对时间的精辟表述值得思考和品味。

对于生命来说,时间是最无情的,因为生死路上没老少,再长的生命也要结束生命;对于历史来说,时间是最有情的,因为时间能澄清一切模糊的东西,能鉴别一切错误的东西。

“人的差异主要在业余时间”,可见闲暇时间是可贵的,闲暇时间是惊人的。所谓珍惜时间,就其本质来说,主要是对业余时间的珍惜与把握。

时间就是这样一种东西:你一辈子“认真”对它,它一辈子会给你所想得到而又能够得到的东西;你一辈子“不认真”对它,它一辈子会毫不客气地让你“心想事难成”。

 

(作者单位:溧阳市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