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机关建设>>内容
【思有所悟】之六:幸福、痛苦、放弃
发布日期:2010-08-04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思 有 所 悟(六)

沈福新

 

幸  福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种感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自我感觉。

   对于幸福,最简短而又最充分的描述就是身体与心理都是健康的。只有健康是自己的,其他的随时都会离你而去。用形象的数字来表示:健康是“1”,其他所有的东西都是“0”,有了前面的“1”,后面的“0”才有价值;如果前面的“1”没有了,后面的东西再多还是“0”。

   幸福就是现在。只有一个个现在串成的幸福,才是一生一世的幸福。所以,人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

   幸福本没有绝对的意义,平常一些小事也往往能撼动你的心灵,能否体会幸福的滋味,关键在于你的心怎么看待,从这个意义上讲,不痛苦就是幸福。

   劳动创造幸福,不劳动享受不到幸福,劳动创造的幸福是真正的幸福。

   每个人的手中都有一把通向幸福之门的钥匙,这把钥匙就是勤劳,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丢弃抛弃这把钥匙。

   有的人不择手段地为子女敛财,不但不能给子女带来幸福,而且往往会把自己本有的幸福也亲手毁掉。

   爱与幸福不可分割。爱是幸福之源,幸福是爱之果。一个心中拥有爱的人,幸福总会伴随和追随着他。

   人的幸福没有准则。能关心别人、爱护别人、帮助别人的人,即是福中之人。若把自己的幸福和快乐建筑在他人痛苦基础之上,这种幸灾乐祸的人既不仁义也不道德。

   幸福决不是金钱的代名词。幸福的人生,不在于金钱、物质、权势、名利,更在于心情、心境、心胸。“知足者常乐”就是这个道理。

 

痛  苦

   真正的痛苦是不能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内心的痛苦往往比肉体的痛苦更折磨人。“再痛莫过于心痛”就是这个道理。

   消灭战争和恐怖,消除饥饿和贫困,就是从根本上减少人世间的苦难,这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

   人之所以痛苦,就是在于追求不能得、得不到的东西,这是自己给自己制造的痛苦,属于哑巴吃黄莲——有苦难言的痛苦。

   能减轻和避免他人的痛苦,既给别人创造幸福,又给自己积德积福。

   痛苦的程度有深有浅、有大有小。再坚强的人也有痛苦,不过对待痛苦的态度和忍受度不同罢了。

   能够帮助解脱灾难和痛苦的,是救星;人为制造灾难和痛苦的,是魔鬼。

   对他人的痛苦幸灾乐祸的人,这种幸灾乐祸人的心理是极不健康的心理。

   生活中人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痛苦、不幸和灾难。当灾难向我们袭来而又难以避免时,我们可以改变一下心境,这时候便会发现:大难中有不难,不幸中有幸运,绝望中有希望。

   世上不存在没有一点痛苦的人。痛苦在人生旅途中随时可能出现。

   和谐社会不是没有痛苦,而是最大限度地减少痛苦。

 

放  弃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不舍也就难得、不得。“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就是这个道理。

   有时候放弃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但有时候放弃是一种最好的选择。

   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占有的念头绝对要抛弃,非分之想不能有;即使属于自己的东西,但多种原因不一定能得到,此时再好也要能够舍弃。

   蝴蝶放弃蛹壳,才能有美丽的飞翔。在人生的很多时候,放弃并不意味着失去,更不是失败,而是另一种希望的诞生,另一种得到的回报。

   该放弃时不放弃,其结果是该得到时难得到;该放弃时就放弃,必定会该得到时一定能得到。防止“因小失大”警悟的就是这个道理。

   该放弃时不放弃,不该放弃时轻易放弃,这两种状况一定会令你后悔莫及。对于责任、义务,在任何情况下放弃是一种过失、过错;对于荣誉、利益,在很多时候放弃是一种明智、高尚。

   该放弃时就放弃,这是一种作为;不该放弃时放弃,这是一种不作为。

   可不放弃坚持不放弃,这是一种意志和毅力;必须放弃僵持不放弃,这是一种固执和蛮劲。

   许多时候,命运可能对我们不公平,但我们不能成为命运的奴隶。有时,放弃是一种解脱。用“放”的态度看待人生,用“弃”的方式对待欲望,便会发现可以把事情看得更清楚。

   学会放弃,诚如汉代司马相如所言:“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免于未形”,这是人生的大智慧。人的精彩之处就在于“懂得放弃”。

   有时候,放弃是痛苦的,放弃需要勇气,如果没有勇气放弃,则会造成更大的痛苦。

 

(作者单位:溧阳市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