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机关建设>>内容
【思有所悟】之五:理智、表扬、批评
发布日期:2010-08-04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思 有 所 悟(五)

沈福新

 

理  智

   理智就是明事理、有智慧。理智标志着一种成熟,理智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品德。

   没有理智,便一事无成。

   不该做的事情不做,不该得的东西不得,这是理智。反之,则不理智,甚至会滑向利令智昏的泥潭。

   不理智的后果不可想象。可以想象的是,一个人倘若失去理智,便要付出代价甚至大祸临头。

   冲动鲁莽是理智的敌人。一个人倘若理智战胜不了冲动,那么冲垮的必将是自己的精神防线。

理智大于感情。保持理智需要克制感情冲动。克制的程度决定了保持的高度。

   智慧是理智的内核,冷静是理智的外壳,自控是理智的闸门。

   理智是约束,是节制,是权衡,是调控。理智令人警醒,令人思索,令人悬崖勒马,令人大彻大悟,令人一生平安。

   理智有时会被个性牵着鼻子走,这说明还不够理智。

   理智的人,是谦逊的人,不谦逊的人谈不上理智;理智的人,是大度的人,不大度不可能理智;理智的人,是审时度势的人,不审时度势算不上理智;理智的人,是容易成功的人,不成功的人一般都缺乏理智。

   人非圣贤,很难使自己一辈子清心寡欲,不产生一丝邪念。然而,理智的人高尚和可贵之处就在于面对五花八门的诱惑,能运用自己的理智抵制诱惑,使 诱惑缠不上身。

   理智是生命之船的舵,如果没有理智这个舵,生命之船就要颠簸甚至颠覆。

 

表  扬

   表扬是一种肯定,是一种激励,是一种褒奖。喜欢听表扬是人之常情,能够得表扬是工作出彩,获得别人的肯定和赞美是人们共同的心理需求。

   表扬与批评都是方法和手段,不是目的。其目的是激励斗志,发扬成绩,改正缺点,克服不足,扬帆远航。

   表扬是调动工作积极性常用的一种方法,但表扬不能“廉价”,“廉价”的表扬不如不表扬,且会使双方“掉价”。

   在很多时候,背后批评比当面批评的效果要差,当面表扬不如背后表扬的效果来得更好。

   得表扬的人有时未必是最好的。这种表扬如果是公正的,那么就可以肯定,得表扬的人自己与自己比,一定是因为有了进步。

   对不该表扬的人和事进行表扬,行使表扬者不是思想意识有问题,就是明辨是非的能力有问题。

表扬的层次越高,表扬的范围就越广,得表扬者就越光彩。

   为了表扬而工作的人,这种人以后难以得到真正的表扬;靠表扬过日子的人,这种人工作积极性难以持久,日子也未免一定会好过。

   得到表扬沾沾自喜,进而忘乎所以,这是经不起表扬的人被表扬麻醉了的状态。

   表扬不是光说好话。把表扬理解成只是讲几名好话,实际上是对表扬的曲解和误解。

 

批  评

   批评是一种“武器”,使用这种“武器”应该是帮人不伤人,助人不害人。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是被批评者对待批评最端正的态度和最正确的选择。

   没有批评就没有进步,只有批评就不能进步,能够接受批评本身就是进步。

   批评不仅是一种手段,更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是手段,就要讲究它的效果;是科学,就要讲究它的合理性;是艺术,就要讲究它的方式方法。

   开展批评要与人为善,要实事求是,要恰如其分。要摒弃不负责任的批评,抛弃用心不良的批评,放弃夸大其词的批评。

   坦率与真诚是批评最灿烂的星光。

   批评需要勇气,更需要理智。有勇气开展批评,说明为了事业为了工作不怕得罪人;有理智开展批评,说明批评的时机、场合、方法、尺度掌握得好。

批评与自我批评相比,往往要困难得多。这是因为批评是批评者心里想说的话,自我批评未必是自我批评者心里想说的话。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这是被批评者对待批评应有的态度;“良药未必都苦口,忠言未必要逆耳”,这是批评者讲究批评效果应该思考的问题。

   害怕批评不一定是坏事,但忌讳批评、抵触批评绝对不是好事。

   变了味的东西容易伤人。批评时如果掺杂了个人的恩怨,那么这种批评就变了味,非但达不到批评的效果,反而会伤害同志间的感情。

   当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表扬与自我表扬之时,“你好我好大家好不好也好”的状态已经形成,是非曲直的视线已经模糊,“好人受气,差人神气”的状况即将发生……

   对不该批评的人和事进行批评,这种做法首先应该受到批评。

   “多栽花、少栽刺”,生态会失衡;“既栽花,又栽刺”,生态能平衡。自然界的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工作中的表扬与批评。

 

(作者单位:溧阳市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