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机关建设>>内容
【思有所悟】之四:团结、个性、偏见
发布日期:2010-08-04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思 有 所 悟(四)

沈福新

 

   

   团结就是力量,不团结就没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力量的大小在于团结的程度。

   团结的基础是事业,团结的目标是前进,团结的动力是奋斗,团结的前提是理解,团结的内核是信任。

   团结不是一团和气。团结有原则,志同道合是准则。一团和气的团结不是真正的团结。

   沟通是团结的桥梁,没有沟通这座桥梁,很难到达团结的彼岸。

   人心齐,泰山移;人心不齐,脚步难移。

   工作中有不同意见不能说是不团结,但工作中如若经常意见不一致,思想不统一,则会影响团结。

   “孤掌难鸣”,说的是一个人或少数人力量的单薄;“一个巴掌拍不响”,说的是之所以巴掌能够拍响,是因为两个巴掌都动了手故都有责任。

   内耗是不团结的明显症状。内耗的结果是两败俱伤。“不团结对谁都没有好处”的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内耗是把精力和智慧用错了地方,用错了地方就是愚蠢。内耗受损害最大的是有能力者,因为“不行”者本身就不行,由于 “内耗”,“行”也变成了不行。

   对于内耗,不参与不介入比参与、介入要清醒、理智,而早摆脱早结束比晚摆脱晚结束要醒悟、明智。

   一个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会把一个班子带得团结协调,富有朝气。如果一个班子不团结,那么这个班子的班长不是缺德,便是缺才。

 

   

   个性就是个别性、个人性,就是把你从众人中区分出来的综合素质和气质。

   个性贯穿着人的一生,影响着人的一生。性格素质的好坏和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个人的素质,决定了一个人能否成就事业。

   人人都有个性,没有个性的人是不存在的。个性千差万别,个性完全相同的人也是找不到的。

   有个性不是什么坏事,但个性太强往往会坏事。因为个性太强的人经常会与周围的环境发生磨擦和碰撞,其结果往往会擦伤别人,撞坏自己。

   一个人没有自己的个性,便会失去自我;一个人只顾自己的个性,便会失去大家。因此,保持自己的个性和尊重别人的个人同样重要。

   一个人在谈论他人个性的时候,往往会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的个性泄漏暴露出来。

   坚强的人,会完善自己的个性;软弱的人,会消磨自己的个性;狭隘的人,会嫉妒他人的个性;自私的人,会扼杀他人的个性。

   一个人不仅有内向的一面,而且也有外向的一面,是内向与外向的结合体。只不过在某一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一些罢了。

   “江山易改,禀性难移”,说明一个人长期形成的个性是难以轻易改变的。

   一个人若想适应社会,就应该拥有健康的性格,并且要能够承受住性格的震荡。

   个人性格品质的形成,不但和先天有关,而且和后天的修炼有关。个性并非固定不变的,而是随着一个人的阅历和所处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

张扬个性,是时代的开明宗义。

   “个性像白纸,一经污染便永远不能再如前那样洁白”,黑格尔的这句名言,值得深思。

 

   

   偏是不正,偏见是不公正、不端正的见解和见识。

   偏见比无知更可怕。

   偏见使人固执,而固执会使人加深偏见。

   阅历不深的人产生偏见,这种偏见可以纠正;心有杂念的人产生偏见,这种偏见难以纠正。

   无权者有偏见,偏见的危害有限;有权者有偏见,偏见的危害无限;权力加偏见,偏见最终会影响权力。

   把别人正常正当的意见当成偏见,自己的见识本身就偏了。

   持有偏见者,一般都是自以为是的人,这是偏见者定位的错位。

   “兼听则明”,明在兼听了多方面的意见;“偏听则暗”,暗在偏听了少数人的意见。

   有了偏见不行动,偏见的危害就小;有了偏见照着动,更大的偏见会随之发生。

   对于别人的偏见,往往你越解释他越“见偏”,可以让时间来说明问题,因为时间是消化偏见的最好良方。

   加强学习修养,注重调查研究,坚持集思广益,贯彻实事求是,是减少偏见克服偏见的有效途径。

 

              (作者单位:溧阳市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