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机关建设>>内容
【思有所悟】之十三:聪明
发布日期:2010-08-05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思有所悟(十三)

聪  明

沈福新

 

聪明是一种灵性和悟性,灵性的悟度和悟性的灵度决定聪明的程度。

写在脸上的聪明叫灵活,藏在心里的聪明叫智慧。

聪明是把人生看成圆的,圆周上没有绝对的起点终点或得失成败。

聪明是懂得撒哪一网,不撒哪一网。

聪明人并不是一味追求快乐,而是会竭力避免不愉快。

聪明是悟出了忙也是事情没有起色的原因。

聪明是错过了初一,不再错过十五;第一天早晨没起早而误事,第二天早晨决不会再不起早而再误事。

聪明是从哪里跌倒的就从哪里爬起来,而且不会在原来的地方跌倒。

聪明是看到别人的毛病和不足能把自己的毛病和不足改掉。

聪明是抖落功利的纤尘,为一种信念一种追求一种坚持一种体验而过得有滋有味。

世界上有两种东西能考量人的真正聪明与否,那就是权力和金钱。

聪明的人人人都会赞扬,却未必人人都能欢喜。

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没有耐心就是没有聪明才智的基础,缺乏耐心必将导致聪明才智的基础不牢。

聪明的人不是不做蠢事,而是较少做蠢事;聪明的人不是不犯错误,而是很少犯同一类型的错误。

能够接受错误和挫折的教训,本身就是一种聪明。不过,这种聪明是付出代价之后的醒悟。

小聪明也是一种聪明。但小聪明须有度,过了头的小聪明往往会弄巧成拙。由此可见,小聪明是锅上面的油花,大聪明是锅底下的干货。

“识时务者为俊杰”,理解这句话需要琢磨思量。这里的识时务,关键是识什么样的时务。现实生活中,往往“不识时务者”是有底线的识时务者,所谓“识时务者”往往底线失防难识时务。

“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事例告诉我们,被聪明误的聪明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聪明,真正意义上的聪明是不会被聪明自身所误的。

“聪明一世,糊涂一时”,此话是对经常保持清醒的人偶尔不清醒的一句评语。从另一个侧面理解,因为“糊涂一时”,所以谈不上“聪明一世”;可称“聪明一世”,对“糊涂一时”当能谅解。

人人都想聪明,但总会在人前说自己“傻和笨”,这说明实际上不笨更不傻。

愚笨是聪明的反义词。但愚笨不是愚蠢。愚笨往往显得可笑,愚蠢往往显得可怕。由此可见,可笑和可怕之间是有质的区别的。

受苦所得的报酬是珍惜,失误所得的报酬是聪明,愚蠢所得的报酬是后悔,糊涂所得的报酬是清醒。

“难得糊涂”的糊涂,绝对不是什么糊涂,是清醒状态下的故作糊涂,这种所谓的糊涂可称是聪明的极致。

“谁一生中没有当过傻瓜,谁就不会成为聪明人。”泰戈尔的名言告诉我们,凡是聪明人都有当过傻瓜的经历,从傻瓜到聪明是人逐步变得聪明起来的必然过程。

英国作家洛克认为,“能把握事务的相似和不同之处的人就是聪明人”。换一句话说,凡是聪明人,都能掌握和把握不同事物的共同点和相似事物的不同点。能够找出这两个点并能把握它,就是智慧之人,聪明之人。

聪明才智不在于知识渊博。大千世界我们不可能什么都知道。聪明才智也不在于尽量地多知道,而在于知道那些最必要、最必需的东西,并且知道哪些东西不太需要,哪些东西根本不需要。取舍有度是聪明才智的精髓所在。

哲学家认为,现实生活中敢于当傻瓜是走向聪明的第一步,而走向疯狂的第一步却却就是自以为聪明。可见,自作聪明的后果不堪设想。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老子的古训告诉我们,知人者、识人者是智慧之人,自己对自己清楚者,自己明白自己者是明白之人。

“大事不糊涂,小事常糊涂”的人是一个聪明之人,“小事不糊涂、大事常糊涂”的人是一个自以为聪明之人。

“自以为聪明的人往往是没有好下场的。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一代伟人、开国总理周恩来的教诲告诉我们,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当然未必每一个老实人都能成为聪明之人,但老实本身就蕴含了聪明的因子。不老实的人之聪明不能称之为聪明,因为这种聪明经不起事实的考验和历史的检验。这种所谓的“聪明”,只能称为狡猾或狡诈。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的谚语告诉我们,聪明一世的人绝对也有“糊涂一时”之刻。最聪明最优秀的人也不可能十全十美,把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典型捧到十全十美的程度,这种做法本身就给不是十全十美的典型又打了折扣。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聪明人的特点有三:一是劝别人做的事自己去做;二是决不做违背自然界的事;三是容忍周围人的弱点。”这个标准并不算难,除第一点言行一致较难自始至终做到外,其它两点比较容易做到,尤其是第三点,富有宽容心和同情心,大多数人都具有这个特点。

 

(作者单位:溧阳市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