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主任会议>>内容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0-03-31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主任会议纪要
 
    会议听取了市农林局局长蒋进章所作的全市现代农业开发情况汇报和市建设局局长蒋丰年所作的全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汇报。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按照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围绕“两个率先”的总目标,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通过大力构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积极实施农业功能、结构、布局、经营方式和目标市场的战略性调整,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初具规模,现代农业开发成效显著,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会议同时针对我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转变传统农业观念,高起点规划现代农业。要“跳出农业抓农业”,用现代工业的理念来谋划现代农业发展,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农业开发,引导社会优势生产要素加快向农业农村流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要根据资源环境特点、结合中心村建设、生态建设、旅游开发和市场需求等因素,高起点、高标准搞好现代农业发展的规划,并切实推进规划的实施。
    2、创新服务机制,提高农业产业化组织程度。要改变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分散经营、“单打独斗”的状况,进一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快速健康发展,并探索建立有效的联合机制,提高农业产业化组织程度。进一步加强市镇村三级农业服务体系的建设,积极探索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新机制。要本着“自愿、有序、规范”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民稳妥地推进土地使用权流转。同时要做好“双置换”工作的试点和推进,提升土地集约经营水平,并切实解决好土地流转过程中出现的矛盾。
    3、加强金融服务支持,拓宽涉农融资渠道。要扩大宣传,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各类资本加入农业开发。积极探索“改拨为贷、财政贴息”的支农模式,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按照中央和省1号文件精神,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快改革步伐,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加快建立政府扶持、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信贷担保机制。要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完善农业风险救助机制。
    4、加强政策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和塑造品牌。围绕我市优势产业,继续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群,突出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的发展,在建设用地、融资、技术培训、基地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予以扶持,增强龙头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带动农户能力。要高度重视对品牌的开发、培育、整合和保护,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着力打造一批影响大、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优质名牌农产品。同时要探索建立农产品优质优价的市场监管机制,打击以次充好、掺杂掺假等经营行为,维护地方农产品品牌形象。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在建立完善物业管理机制,规范物业管理行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培育物业管理产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市物业管理行业的蓬勃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会议同时就当前我市物业管理工作中面临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建立齐抓共管的物业管理体系。要进一步理顺物业管理体制,强化相关执法部门、属地政府及居委会在物业管理中的责任,形成职责明确、协调联动、快速有力的工作机制。要建立综合执法查处工作机制,依法查处小区内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物业管理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进一步强化指导,大力推进业主委员会建设,提高业主委员会的组建率和规范化水平,提升小区业主自治水平。
    2、努力解决物业管理费收缴难的问题。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增强业主“花钱买服务”的物业消费理念,并建立“以质论价、质价相符”的动态收费机制。要指导和帮助企业综合运用法律、舆论和行政等手段,切实解决物业费收缴难的问题。要延伸住房保障措施,对低保、特困家庭的物业服务费进行适当减免或补助。
    3、着力提升全市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水平。要大力推行和规范物业管理招投标制度,建立公平竞争机制,推进规模化经营,提高行业整体水平。要加大对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在政策范围内合理确定小区公共照明电费价格,减轻物管企业的税费负担。要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拓展发展空间,增强盈利能力,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实力的品牌物业管理企业。
    4、积极探索建立适合老小区的长效管理机制。要创新老小区环境整治工作思路,将老小区环境整治纳入老城改造规划,通盘考虑,整体推进,不断整合完善老小区各项公建配套设施,改善老小区的居住环境。与此同时,要坚持贴近实际,尊重居民意愿,区别不同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物业管理模式,促进老小区管理工作。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