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常委会会议>>内容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1-11-03   来源:溧阳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7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袁再保、高峰、彭留双、赵忠保、沈福新、张艳、武宝林、赵国兴出席会议。市委书记盛建良,副市长周卫中、唐华新、张培忠,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及办公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为主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建制度、强措施、建机制、强基础、抓整治、堵漏洞”的方案,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还就当前我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以下建议:一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的专项整治力度,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三要建立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四要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的技术服务水平,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做到重点下移,关口前移。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教育局负责人所作的全市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十一五”期间,全市教育水平稳步攀升,教育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教育事业保持高位均衡优质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会议还就切实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完成“十二五”教育目标任务,提出以下建议:一要加强教育理念创新,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尊重教育的本质和核心价值,重视对学生的人格教育和人文关怀;二要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科学教育管理体系与管理体制;三要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和区域教育均衡化;四要构建领导班子、校长、教师三位一体的教育人才建设体系,为我市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妇女儿童委员会负责人所作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汇报。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市妇女权益的保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市妇女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日益提高,各项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充分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会议还就进一步维护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提出以下建议:一要促进社会观念的转变,增强全社会维护妇女权益意识,切实保障妇女的基本权利和特殊利益;二要不断提高妇女自身素质,增强广大妇女自我保护能力,切实在源头上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三要保障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的经费逐步落实到位,为开展维权活动提供物质保障。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负责人所作的2011年1-9月份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汇报。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形势趋紧、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企业经营困难增加的不利局面,我市经济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健康,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会议还从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实际出发,提出以下建议:一要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二要严格控制支出,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审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三要加强税收征管力度,提升税源管理水平,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会议还对全市农业发展基金、水利建设基金、科技“三项”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各位常委会委员分别针对三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各个环节对财政、农林、水利、科技四个部门提出16个询问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各个问题一一作出全面、详细、务实的答复。会议还针对询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提出以下建议:一要加大财政投入,把握政策机遇,多渠道争取专项资金,扩大专项资金规模;二要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抓好财政专项资金的项目管理、拨付管理和财务管理;三要狠抓税源建设,增强财政专项资金的配套能力;四要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制约体系,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公平公开、安全高效。
    会议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提请,审查批准了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溧阳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议案”。
    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并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证书。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