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内容
关于市重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29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市委决策部署和市人大的统筹安排,在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二次人代会上,全体市人大代表现场票决产生8项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市政府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强化推进,推动各项目抓紧实施。市人大常委会组成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的八个代表联系监督组,以月查进度、季听汇报、定期视察等形式进行常态化监督,并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形成如下报告:

一、推进有序,初显成效

今年以来,在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精心组织实施下,大部分市重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顺利实施。截止目前,已完成的项目有1项,城乡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提标项目已于一季度顺利办结。按时序要求推进较快的有5项,分别是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天目湖水源地保护、提升溧阳“1号公路”内涵、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办医水平。正追赶进度加快推进的有2项,分别是提升城区停车功能和南航天目湖校区项目。

纵观项目实施情况,主要有三个方面值得肯定和点赞:

1.市委政府统揽全局,凝聚实干奋进“精气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凝聚精气神,建设新溧阳”总要求,高扬“实干强市”主旋律,将8项市重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全部列入全市年度重点工程(工作),并以每个项目有领导挂钩、有工作班子、有牵头部门、有实施计划、有督查机制的“五有”要求,传导压力、凝聚合力。同时,通过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现场督查等方式,加强督办,压实责任,破解疑难,确保把每个项目办实办好。

2.责任单位各尽其责,演绎只争朝夕“进行曲”。相关责任单位以将民生实事项目办成民心工程、满意工程为目标,紧抓时序进度这根弦不放松,细化目标任务,实施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推进。无论是紧锣密鼓的工作现场,还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都闪现着项目组织者和建设者们顽强拼搏、辛勤忙碌的身影,这种不畏艰难的责任担当和夜以继日的昂扬斗志令人敬佩。

3.项目推进各显神通,呈现精彩靓丽“风景画”。特别是溧阳“1号公路”一经亮相,就入选首批“江苏省旅游风景道”,成为80万溧阳人骄傲的新宠。今年“五一”假期,更是吸引游客10多万人,成为霸屏朋友圈的“网红路”。小区物业管理插上“法治翅膀”,出台了一系列接地气的规章制度和“硬招实招”,显著提高了全市物业费收缴比例和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快公共停车场、停车泊位建设,城区停车功能得到提升。随着“南航天目湖校区”一期工程破土动工,溧阳人开启了本地“大学圆梦”新征程。

二、砥砺前行,直面问题

今年以来,市重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虽初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需要重视解决。一是规划布局待提升。如溧阳“1号公路”沿线,文化与旅游、产业与旅游融合度不够,创新动力、造血能力、配套建设有待再造。如有代表反映老城区特别是城中村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状况还未得到有效缓解,村内交通拥堵,群众反响较大。二是实施进程待加快。如南航天目湖校区项目因受方案变更、征地拆迁、文物发掘、资金迟滞等因素影响,对照预定建设计划,进度略显滞后。三是项目内涵待充实。如有群众反映,城乡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提标项目虽已普惠绝大部分困难群众,但对一些慢性病患者、游离于救助政策边缘的特殊家庭人员和急危重患者在上级医院诊疗费用的补偿尚未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四是宣传力度待加强。部分项目前期宣传的广泛性、针对性和生动性还不够,导致一些群众对相关工作不了解、不支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推进。

    三、再接再厉,交好答卷

作为首次由全体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重点民生实事,社会关注度高,项目能否按期完成,直接关系到政府能否兑现年初对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而且,在明年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政府还要报告项目完成情况,并接受人大代表评议。为此,我们建议:

1.紧盯计划进度,全力以赴打好收官之战。一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各项目年度计划任务,倒排时序进度,落实刚性责任,确保完成当年任务。二要强化保障不停步。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措施,破解疑难,确保政策、土地、资金、人员等及时落实到位。三要跟踪问效不懈怠。对进展较慢、问题较多的民生实事项目,要挂牌督办。对组织不力、敷衍了事、推诿拖延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要追究相应责任。

2.织密实施精度,不折不扣夯实项目质效。一要布局再优化。如溧阳“1号公路”建设,要在丰富内涵中创新特色,真正实现“生态1号”“旅游1号”“文化1号”“富民1号”的目标。二要过程精细化。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覆盖范围大,前期建设和后期维护都存在一定难度。要强化责任感、使命感,严把程序,严控质量,确保把“地下工程”做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良心工程”。三要协作无缝化。相关部门、施工单位之间要加强衔接联动,健全“零距离”沟通对接机制,加快项目推进。

3.提升民生温度,千方百计确保群众满意。一要强化惠民导向。如提升办医水平项目,要继续在增进上下交流深度、加大人才引培力度、拓展群众受惠广度上下气力,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要深化城乡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提标工作,寻找解决困难特例的现实通道,实施“精准扶贫”。二要强化持续跟进。如小区物业管理要继续在小区停车秩序治理、物业费清缴、物业企业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督查考核,力促全市物业管理水平实现大提升。三要强化互动共赢。及时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公布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广泛收集“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真正让民生实事的办理成为解民忧、排民难、暖民心的过程。
主办单位: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溧阳市南环路18号
联系电话:0519-87269018   邮箱:lyrd611@sina.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8102000256号
网站标识码:3204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