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 会议要闻 | 图片集锦 | 报告文件 | 公告决议 | 会议采风 | 会议日程 | 历届人代会 | 人大首页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新征程 再出发——市十
吹响发展集结号 奋斗追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群策群力聚共识 集思广
解放思想开新局 全域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要专题>>人代会会议>>溧阳市十七届人大会议>>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会议要闻>>内容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  来源:人大办公室 2022-01-17 阅读:

 1月7日,在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后,溧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落下帷幕。

当天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应到代表293名,实到291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徐华勤、叶明华、潘云芳、邵钦华、庄松年、夏国浩、张爱文、龚友强、陆晓明、石伟期、朱志军、夏国中、张雅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潘云芳主持。

根据《大会选举办法》,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邵钦华为溧阳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张爱文、朱志军、夏国中、张雅萍为溧阳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叶明华为溧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选举赵明、张顺、陆慧琦、钱栋、陈文明、方学军为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选举钱进为溧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吕捷为溧阳市人民法院院长;选举白鹤为溧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溧阳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6名;选举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62名。

大会举行了主席团第六次会议,听取了总监票人关于大会选举结果的报告,确认选举结果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选出的溧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批准。

大会通过了溧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并以电子表决的方式,确定了20项2022年溧阳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大会还逐项表决通过了《关于溧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溧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安排意见(草案)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溧阳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溧阳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的决议(草案)》。

大会现场组织了本次人代会依法产生的国家工作人员集体进行宪法宣誓。

新当选市长叶明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来到溧阳的第一天起,他就把溧阳视为故乡,把溧阳当成了家,在溧阳大地上扎下了根。去年当选市长时,他作出了“将化身那一树梅花”的承诺。为此,他和市政府班子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同心同德,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创新作为,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全市上下的认可和好评。那些日日夜夜拼搏奋斗的足迹和同甘共苦的记忆,将一直鼓舞着他,激励着他。

叶明华表示,再次当选市长,他将带领市政府班子继续发扬历届班子的好传统、好作风,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一张蓝图绘到底,与全市干部群众和企业家们一道,奋力谱写溧阳高质量发展的宏大场景和生动画面,以实际行动证明:“我们为本色而来,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为时代而来,始终坚持聚精会神抓发展;我们为美好而来,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勇担当;我们为信任而来,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作表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阔步奔向生态创新绿色现代化征程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创造溧阳更加美好的明天。

市委书记徐华勤在大会闭幕式上讲话。他说,这次大会是新起点上砥砺初心的再出发,是新征程中突出中心的向前行,是新期待下提振信心的同奋进。他代表市委,向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徐华勤表示,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最令人难忘的是大家始终把推动发展作为必应需求,不负众望扛起“人大担当”;最令人欣慰的是大家始终把履职尽责作为核心要求,不辱使命彰显“人大作为”;最令人感动的是大家始终把为民谋利作为根本追求,不忘初心展现“人大情怀”。

徐华勤指出,本次大会通过了《关于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的决议(草案)》,代表们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把溧阳“撤县设市”三十多年来对绿色生态的执着坚守切实转化为对绿色崛起的执着坚定,通过生态资源这根“金扁担”,一头挑起“绿水青山”,一头挑起“金山银山”,不忘初心、致敬历史,意气风发、奔赴未来,万众一心行进在生态创新的绿色现代化康庄大道上。

要用这根“金扁担”贯通生产与生活。要始终聚焦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目标愿景,聚力发展以“环境更友好、发展可持续、群众得实惠、政府有收益”为基本特征的“幸福经济”,全力建设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城、天目湖生命康原、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核心载体,协力形成制造业、文旅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相互促进、相互带动的生动局面,为城市群、都市圈的人们提供更多发展的机会、就业的机会、享受的机会和更好公共服务的机会,激发更广泛群体热爱并愿意为溧阳这座城市的更加美好而奋斗打拼。

要用这根“金扁担”畅通城市与乡村。进一步突出生态的联结纽带作用,在凸显苏西南交通枢纽地位,聚合城市群、都市圈优质资源突破项目招引、外资利用与人才集聚中,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加快常溧一体化发展;在建成“一路两廊”,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和度假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提升溧阳城市的知名度、标识性与美誉力;在坚持“城旅一体、主客共享”,统筹文明典范城创建、乡村建设、宅基地制度改革、片区式公共服务中心与成片特色田园乡村打造中,畅通要素在城乡间自由流动的通道,深化美意田园、美韵乡居、美工街区“三美行动”,实现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的合二为一,加快打造全国能示范的城乡融合标杆,让老百姓更多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自豪。

要用这根“金扁担”联通当下与未来。把所有对溧阳心向往、心所属的人们都汇聚起来,把生态环境水平维护好,把绿色储能、绿色建安、高端不锈钢、高端休闲康养等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好,把以创建“电动中国”示范区为代表的绿色生活方式传扬好,稳字当头发展新格局。要突出改革在承继生态绿色脉络、承载生态优先现实、承示生态创新未来中的重要作用,统筹九大国家级试点,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形成突破性制度,在生态产品交易机制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在完善公园城市和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城概念规划编制上实现突破性探索。突出项目这一永恒主题,支持“链主企业”围绕产业上下游开展链式招商,塑造“2+2+X”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实现集约化高质量发展。树牢“大人才观”,鼓励“百家争鸣”,“包容‘十年不鸣’,期待‘一鸣惊人’”。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为溧阳做强实体经济主体、做优先进制造主干凝聚人心、凝汇力量。

徐华勤希望,新的一年,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争做“迈向苏南第一方阵”的一只新虎,力成“五个示范”奋进姿态的一员猛虎,奋力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奋力谱写绿色现代化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溧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519-87269911